草原大战“疫”:他们“各显神通”,汇聚成一股暖心“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01-31 17:35: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广大的草原地区涌现出了不少或“萌”或“暖”的小故事,为这个疫情阴影笼罩下的春节注入暖心“正能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春节是那么“与众不同”,从北疆到到南国,从城市到乡村,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到广大人民群众,全国上下齐心协力,誓要夺取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在广大的草原地区,也涌现出了不少或“萌”或“暖”的小故事,为这个疫情阴影笼罩下的春节注入暖心“正能量”,凸显着草原人民众志成城、心手相连、战胜疫情、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坚定信念。 

1月28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首批支援湖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从呼和浩特出发,参与疫情救治工作(来源:内蒙古日报)

口罩有价生命无价,温暖义举承载深情厚谊

疫情突如其来,口罩这个平时不起眼的小物件忽然成了最“炙手可热”的紧俏“年货”。面对口罩脱销的无奈局面,内蒙古包头市一位“80后”李辉免费向行人发放口罩,做出了雪中送炭的义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辉说,“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卫士,尽一点绵薄之力一起对抗病毒是应该的”“希望疫区的人们尽快好起来,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大家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无独有偶,通辽市的一群好兄弟也想到了为买不到口罩的人免费发放,关启蒙、齐鹏、包楠楠、王硕、岳洋、董文等几个小伙子一起送出了3600只口罩。库存送完了,关启蒙又通过各种办法购买了6000只口罩陆续发放。有人说他是“打肿脸充胖子”,关启蒙却说,“口罩有价 ,生命无价,作为一名医疗器械的经营者,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扛起责任,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尽点绵薄之力,希望能对防控工作做出一点贡献。”

有牺牲也有温情,家庭是每个人坚强的后盾

新春佳节本应是举家团圆的日子,但是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少家庭纷纷取消原定于春节期间举行的婚礼、寿宴、聚会等家庭活动。

在内蒙古奈曼旗沙日好来镇宝贝河嘎查,杨林家原定于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给女儿杨晓燕举办婚礼,请柬在年前就发出了,亲朋好友也都通知到了,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杨爸爸犯了难,在村干部的劝说下,杨林与亲家商议,决定取消婚礼。老党员杨林说:“虽然啥都准备好了,不办肯定有些损失,但是疫情当前,个人的损失是微不足道的。”杨林取消女儿婚礼的消息在群里发出后,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和点赞。

一家人跟着66岁的沙淑范学跳水兵舞

当然,春节期间取消聚会、“宅”在家中,不代表人情味儿淡了,在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的李胜祥家庭就“宅”出了别样的精彩。这个春节,一家人将每天的时间划分为学习、娱乐、锻炼等时间段,学舞蹈、学乐器、学厨艺……既增进了家人感情,又提升了自身水平,让足不出户的春节变得充实有趣。

歌舞书画八仙过海,草原人民战“疫”中的“文艺范儿”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在广大医护人员最美“逆行”直面病毒的同时,社会各界也纷纷用各种文艺形式致敬“白衣天使”、鼓舞全民士气。“金马奖影帝”、鄂温克族导演涂们等文艺界人士纷纷录制短视频,致敬坚守者、为中国加油。

奈曼旗村民包常福录制好来宝劝告村民做好防护

如何让防疫宣传更有民族和地域特色、更加接地气?内蒙古各地的乌兰牧骑队员发挥优势,创作了好来宝、歌曲、舞蹈、快板等紧扣时事的文艺节目,并录制成视频发在网络平台,深受农村牧区老百姓的欢迎。

农牧民通过手机观看防控疫情文艺作品(摄影:中国网记者 乌吉斯古楞)

与此同时,从专业画家到垂髫儿童,人们纷纷拿起画笔,用色彩与线条绘制出内心的美好希望。虽然有些人画作的技法并不专业,但依然可以感受到笔底流出的希望与爱。

“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题文艺作品《比心》(中国画,作者:彭华竞)

 著名画家杨旭创作的《致敬钟南山》 

内蒙古漫画家巴•毕力格创作的漫画《病毒缠身》

吃鸡VS冠状病毒之生化危机战(小作者:布赫)

科左后旗查日苏镇中心校学生创作的防疫手抄报

科左后旗查日苏镇中心校学生创作的防疫手抄报

科左后旗查日苏镇中心校学生创作的防疫手抄报

大喇叭vs无人机,“土味”“新潮”大PK

今年春节,村庄里的大喇叭成了新晋“网红”,操着全国各地方言的广播或“扎心”或“婉转”,或“直击要害”或“苦口婆心”,成为不少被迫“家里蹲”人们的“欢乐源泉”,在草原地区当然也不例外。

“防护第一招,就是不走动,出门有风险,在家最安全。电话和短信,视频拜年好,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一大早,“村村响”大喇叭里就传出了疫情防控宣传,通俗易懂接地气,通过蒙古语和汉语播发,回响在大街小巷、家家户户,让疫情防控知识“声”入人心。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的“硬核”标语也登上热搜,让人不禁感慨人民群众的智慧无穷。而在草原地区,由于许多广告公司还未上班,村干部们纷纷回归“原始”,挽起袖子挥毫泼墨,红纸黑字的标语虽然不算精美,但“接地气”的朴实话语还是让老百姓纷纷点赞。

内蒙古库伦旗干部手写标语宣传防疫知识

内蒙古农牧区挂出的宣传标语

当然,你也不要因此就以为广大农牧区只能靠“土办法”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草原人民“潮”起来谁都拦不住。近日,内蒙古土默特左旗一个村庄出动无人机劝说老人戴口罩的视频就“刷屏”了。

在视频里,一位没有佩戴口罩的白发老奶奶独自站在街道上张望,这时,村里用于防疫措施宣传的无人机在头顶“说话”了:“老奶奶别看了,这是咱们村的无人机啊。你不戴口罩就不要出去,不要乱跑。”随着老奶奶走回家中,无人机还在无奈地“抱怨”:“咱们村这么多人都说你说不过,非得派无人机过来飞你。”可爱的“人机”互动让全国网友都被“萌”到了。

另一方面,短视频软件的火爆也给草原人民的创意提供了广阔平台。“口罩一戴,福气常在;回家洗手,健康常有;经常消毒,坏运消除;老实宅家,来年必发……”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的网络红人刘妈在快手上拥有千万粉丝,近日,她通过一段自编自录的防控疫情小视频向观众宣传防疫知识,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与传统年俗巧妙结合,轻松愉快的“卖萌”和通俗易懂的顺口溜让让人们很容易就接受了“戴口罩、勤洗手、少串门、不聚餐”等防控常识。目前,这段小视频的播放量已经逼近200万次。

1月31日,满洲里市1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痊愈出院,成为内蒙古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为北疆疫情防控注入“强心剂”。未来,广大草原农牧区将进一步行动起来,用智慧和毅力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每一个环节,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筑牢筑实每一道疫情防线,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