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疆内蒙古理性战“疫”:不恐慌、顾大局、宅家有术

发布时间:2020-01-30 16:53:08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穿上防护服的时候,就不害怕了。”30岁的童悦说起2020年除夕当天“直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经历时,语气已很轻松。

  “穿上防护服的时候,就不害怕了。”30岁的童悦说起2020年除夕当天“直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经历时,语气已很轻松。
  童悦是内蒙古呼和浩特第一医院骨一科的一名护士,今年是她参加工作的第七年。她说:“作为护士,我参与了救治这起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看到前辈们镇定的目光,当时忘记了害怕,那一刻体会到了救死扶伤的意义。”童悦说,“自打参与救治了这名患者后,对疫情不再恐慌,已经能够从容面对。”
  与此同时,童悦还对诸多亲友建言:“疫情发生了,大家要顾大局,不要散布谣言,不要无端恐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可治。”
  童悦的这一说法,也是中国北疆内蒙古诸多民众面对疫情形成的“共识”。

图为护士童悦(本人供图)

  当全国大面积省市出现疫情报告时,内蒙古还未“亮起红灯”,直至2020年1月23日凌晨,内蒙古满洲里市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25日,确诊7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截至目前,内蒙古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8例。
  过去这一周,疫情数据每日都在刷新,波及的盟市也越来越广。这期间,内蒙古民众面对疫情的心态如何?
  30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当地民众已经不再谈“疫”色变,更多的是从大局着想,理性战“疫”。
  杨林是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沙日好来镇宝贝河嘎查的村民,原定于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给女儿杨晓燕举办婚礼。但疫情来临时,杨林在当地村干部的劝说下,决定取消婚礼。
  “年前就发出请柬,又通知了亲朋好友。”杨林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疫情当前,个人的损失是微不足道的。”他的这一行为,得到了当地民众的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民众在阻击疫情之际,也不忘给自己的生活进行一番规划,并总结出一套“宅家术”。
  “我们就是要听科学家的话,不聚集,自己在家哪也不要去。”杜永强是内蒙古包头市公安局的一名警察,他说,“宅在家里也要努力提升自己。”
  杜永强总结了可以从七个方面提升自己,包括整理物品、厨艺、阅读书籍、培养爱好、锻炼身体、学习专业知识、观看电影电视剧等。
  内蒙古理性战“疫”,并不仅仅表现在民众。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说,官方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广泛发动民众参与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地做好排查管控,把切断传染源的工作落实落细,把阻断传播途径的工作做实做细,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文: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