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牛日” 新年“牛气冲天”

发布时间:2020-01-29 16:42: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素有“五畜”之称,在农区指牛、犬、羊、猪、鸡,在牧区则将牛、马、绵羊、山羊、骆驼称为草原五畜,但无论哪一种,牛都是排行第一的重要家畜。

正月初五又称牛日,是中国民间传说中女娲造牛的日子。中国素有“五畜”之称,在农区指牛、犬、羊、猪、鸡,在牧区则将牛、马、绵羊、山羊、骆驼称为草原五畜,但无论哪一种,牛都是排行第一的重要家畜。

如今在草原牧区,越来越多的牧民综合考虑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实施“减羊增牛”,品种众多的牛只也成为草原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意为初一至初四的禁忌在这一天里都可以打破,也是民间迎财神的日子。新春之际,盘点草原上的“牛”,祝你新的一年“牛气冲天”。

内蒙古扎鲁特草原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的牧场上牛羊信步(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赶着黄牛奔小康”

转场途中的牛群(摄影:宁大吉)

新疆阿勒泰地区阿拉哈克镇牧民夏季转场(摄影:赵春江)

西藏日喀则牧民群众赶着牛群回家(摄影:赵耀)


珠峰脚下的冬季牧场放牧点,一名牧民在挤牦牛奶(1月25日摄,摄影:孙非)

牧民喂养家中的小牛犊(摄影: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