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全面落实各项举措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1-29 15:47: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霍林郭勒融媒体中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积极主动出击,全力应对当前疫情。各级各部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按照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和通辽市安排部署,积极主动出击,全力应对当前疫情。各级各部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霍林郭勒市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

霍林郭勒市委书记张鸿福调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霍林郭勒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1月22日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张鸿福为组长,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玄东升为副组长,由卫生健康、宣传、网信、文旅、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交通、铁路、疾控、监督、航空、农牧、各苏木街道等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霍林郭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调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先后于1月21日、23日、24日、26日、28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了上级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和调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下发了霍林郭勒市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防控应急预案,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应急预案,切实做到领导有力,任务明确,责任压实。

霍林郭勒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玄东升深入主要公路卡口防控点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实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

霍林郭勒市苏木街道和社区干部开展地毯式排查登记,对湖北武汉地区返回的学生及务工人员等进行入户随访、登记造册,对全市各宾馆、旅店、工矿企业也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放过每个细节,全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该市已形成221个横向网格,共安排339名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实行和建立“三包一”工作机制,由嘎查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对湖北武汉地区回霍来霍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检测,对发烧、发热、咳嗽、胸闷等人员及时隔离,送医院发热门诊,诊查留观。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报告。

在交通出入口监测体温

部门联动,抓好源头控制

疫情防控上,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加强公安、交通、旅游、铁路、农牧、各苏木街道等部门间的配合联动,严把输入关口。建立疫情“防火墙”,霍林郭勒市已于1月22日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设置了体温监测点,于1月26日在主要公路出入口设立排查点5个,对进入霍林郭勒市的人员和车辆进行24小时排查,坚决防止输入性病例进入。全市各类培训机构、以及面向中小学生、学前幼儿的各类集中补课、办班等学习场所一律停止教学、培训等聚集性活动,全市65家培训机构及补课、办班场所已于春节前关停;临时关闭博物馆、图书馆、各类体育活动场馆、影剧院、网吧、酒吧、KTV、舞厅等人群聚集性场馆,全市35家文化场馆,44家文化娱乐场所、25家上网服务场所、9家体育活动场馆已全部关停并取消了春节期间原计划举行的16场各类演出活动;市场监管部门关闭了全部活禽交易市场,严厉禁止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对餐饮业也进行了排查管理,不允许接待10人以上群体聚餐。监督医疗物资市场价格,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行为。

加强医疗保障,做好有效防控

先后制定印发了《霍林郭勒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霍林郭勒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试行)》《霍林郭勒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排查转运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启动霍林郭勒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公告》。成立了疫情防治救治专家组,在全市医疗机构设置预检分诊处5个,在霍林郭勒市人民医院设置发热门诊,设人民医院为定点医疗单位。积极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严格执行相关工作流程,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强化对医疗机构传染病管理工作,做好医务人员及街道社区入户排查人员的防护防范工作,严防发生医源性感染。加强对医务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识别诊治知识培训,提高诊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加强医疗保障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报告制度和卫生应急值班值守制度

严格实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零报告”制度和工作进展情况“日报告”制度,如有重大情况,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和领导报告情况。同时,切实加强舆情管控,做到信息上报及时、准确、不瞒报漏报,确保社会稳定。全市各单位随时待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做到信息畅通,反应及时,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全市卫生健康部门和系统各医疗单位于1月26日已取消节日假期,全员正常上班,该市疫情防控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都已正常上班。霍林郭勒市委政府主要领导节假日期间坚守岗位,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宣传教育,加强舆情引导

通过微信公众号《魅力霍林河》、电视新闻、广播电台等宣传普及预防知识,制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这些知识要知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霍林郭勒人,别慌!我市粮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我在霍林郭勒 我承诺自愿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系列报道,网络点击量累计突破8万次,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同时,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平台及时转发中央、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主流媒体官方消息,发布霍林郭勒市防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健康教育信息。坚决打击负面虚假信息,网信、公安等部门密切关注社会动态、网络舆情,加大监测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造谣、借机生事等行为,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打消群众疑虑。  

(来源:霍林郭勒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