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各地各部门勠力同心科学防控疫情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1-29 15:27:42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邵南 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连日来,扎鲁特旗各地各部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通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头等大事,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勠力同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民心安定、社会稳定。

“请您出示身份证,我们为您测量体温。您从哪里回来?途经哪些地方?这份表格请填写一下。”农历大年初二,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守好通辽市的西大门,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执勤人员配合旗卫健委、交警大队在省际通道303线电报局段设立监测点,安排卫生防疫人员24小时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详细询问其出发地点,确保无发热人员入境。为严密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早在春节前,该旗已召开全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对全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强化属地责任,加大宣传和防控力度,细化防控措施,切实把住疫情输入第一道关口,第一时间管住疫情源头,坚决阻断传染源流动。

1月26日,扎鲁特旗召开全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部署落实自治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项措施和要求。号令之下,该旗坚决防控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全旗各苏木镇场、街道均成立排查防控专项工作小组,组织派出所、卫生院等相关部门人员,对辖区内嘎查村分场、社区进行全面的排查防控,要求各嘎查村分场、社区通过村村响、微信群和上门宣传等形式及时普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呼吁广大群众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该旗还结合疫情实际,通过电视、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发布疫情相关知识、防控常识、疫情动态、工作通告等等,让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和了解疫情、增强自我防护、消除恐慌意识,做到防控措施家喻户晓,快速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为切实有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入和扩散可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6日,扎鲁特旗发布通告,要求自即日起,全旗范围内暂停一切农村牧区自办宴席和集体聚餐活动;全旗提供餐饮服务的经营单位单次就餐必须保证独立空间,且就餐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并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严禁在经营场所圈养、宰杀动物,严禁采购经营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动物源性食品。

 扎鲁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抓住关键环节,加强重点防控,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监督检查,严把食品采购关,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畜禽产品来源可溯、途径合法。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用品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行为。1月22日至今,该旗市场监管系统已排查农贸(集贸)市场11处,零售药店65家次,其他各类生产经营户200余家,并发放张贴《公告》300余份。对旗内一家土特产商行销售的野鸡、狍子等野生动物责令其立即下架,停止销售。

1月24日,扎鲁特旗文化和旅游局下发通知,要求全旗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站、书店、网吧、歌厅、影院、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接待户、农牧家乐等文化旅游企业全部关停,取消所有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并与扎鲁特旗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深入辖区进行全面排查。截至到26日,全旗67家文化旅游经营场所一律关停,旗图书馆、博物馆和各苏木镇场244个草原书屋、活动室、图书室全部关闭,春节期间拟举办的正月十五猜灯谜、秧歌汇演活动及各地计划组织的秧歌拜年、广场舞等各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全部取消。

防控疫情,全民在行动。连日来,扎鲁特旗各地各部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从城市到乡村,万家灯火辉映出安宁平静。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无数人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相信在扎鲁特旗各地各部门的全力应对,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文:邵南 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