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开启新年景 小豆包香飘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1-23 14:23: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近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前德门苏木扎嘎斯台嘎查粘豆包生产加工车间迎来了最繁忙的生产季,空气中弥漫着豆包的甜香。

随着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近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前德门苏木扎嘎斯台嘎查粘豆包生产加工车间迎来了最繁忙的生产季。车间里,几名穿着整洁卫生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旁边摆放着许多包好的粘豆包,厨房涌出阵阵蒸汽,空气中弥漫着豆包的甜香。

“现在临近春节,正是粘豆包销售旺季,姐妹们一天就可以包出1300—1400斤豆包,却仍然供不应求!”扎嘎斯台嘎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永梅一边热情地把记者迎进屋,一边高兴地说,内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帮助贫困群众提升“造血”功能,加大产业带贫减贫力度,壮大嘎查集体经济,2019年冬天,扎嘎斯台嘎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了粘豆包生产加工车间,以线上线下零售、批发、“第一书记扶贫专柜”等多渠道销售产品,粘豆包不但有了稳定销售渠道,而且还注册了“佰吉纳”牌商标。

“真没想到,嘎查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对妇女来说非常方便。最起码我们不用外出打工,也不耽误我们做家务,还能挣钱,这非常好,我们大家都非常开心。一个月最低能赚1500元的工资。”临近过年,车间工人桂兰也拿到了在扶贫车间工作的第一笔工资,这让她感到非常开心。新的一年里,桂兰希望姐妹们制作的粘豆包销往更远的地方。

李永梅介绍,扎嘎斯台嘎查粘豆包生产车间现有工人16名,其中10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们经过简单培训后就可上岗,每天只需工作5-6小时,每月可以获得工资收入1500元左右。

近年来,扎鲁特旗把就业扶贫与贫困劳动力愿望需求有机结合,通过打造"扶贫车间",搭建就业平台,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和家庭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促进了精准脱贫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有效转变,贫困户生活节节高。截至目前,该旗已注册登记合作社1371家,入社成员1.3万户,年实现销售收入上亿元。









(文/图: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