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伟家的“减羊增牛”经

发布时间:2020-01-22 14:03: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郭义海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冬日的暖阳下,白音锡勒牧场桃林塔拉分场蒙久家庭农牧场里,有百十头肉牛在围栏里悠闲地吃着草。这个家庭饲养如此多的良种肉牛,是如何悉心经营的?

冬日的暖阳下,白音锡勒牧场桃林塔拉分场蒙久家庭农牧场里,有百十头肉牛在围栏里悠闲地吃着草。这个家庭饲养如此多的良种肉牛,是如何悉心经营的?

主人蒋伟介绍说:“前些年,我家饲养绵羊最多时达到一千多只,仅基础母羊就五百余只。在分场的支持下,2017年,我注册了锡林浩特市蒙久家庭农牧场,逐步开始调整畜群。现在已发展到一百三十头西门塔尔优良肉牛,今年争取再购些肉牛,扩大养殖规模,使总头数增加到二百头。我家生活富裕了,还要发挥好家庭农牧场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邻里乡亲共同勤劳致富。”

他还详细介绍了家庭农牧场近几年的发展经过。蒙久家庭农牧场组建以来,走的是一条种植和养殖相结合的经营之路。他家承租了一万多亩草场,还在外地种植了一千多亩青储饲料,年产量达到三、四千吨,除喂养牛群外,剩余的部分出售收益也很可观,不仅及时还清了购牛的贷款,还盈余不少。经过一家人的辛勤劳作,去年他家仅出售牛犊一项收入就达五十八万元,除去成本,获净利润二十余万元,走上了勤劳致富的路。由于肉牛采食的都是天然牧草,而种植青贮多采用有机肥料,无毒副作用,他家今年打算向有关部门申报绿色有机牛肉认证,将家庭农牧场的提质增效再上一个新台阶。

这个家庭农牧场“减羊增牛”的可喜成果,是牧场“减羊增牛”的缩影。近年来,牧场党委、管委积极响应“减羊增牛”号召,改变“一畜独大”的单一养殖结构。目前全场共有7个冷配站,现有改良黄牛繁殖母牛7854头,其中冷配区3435头,本交区4419头。此外,良种肉牛核心群已达到5群,良改率达到98%.通过繁育改良和畜群结构调整,全场购买优质良种肉牛1255头,累计减羊达到12.5%,增牛达30.6%,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牧民群众增收、企业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郭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