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内蒙古两会:把内蒙古建成中国草种的资源库

发布时间:2020-01-20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蒙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致力于种质资源和大数据研究应用的草原生态修复生态科技企业,内蒙古蒙草生态始终将种业科技视为企业发展根基,以采集驯化野生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为起点,因地制宜建设具有特色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和乡土植物繁育生产体系。

1月16日,2020年内蒙古两会闭幕,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计划“实施现代种业工程,大力发展现代草种业,把内蒙古建成中国草种的资源库。”

内蒙古地域辽阔,拥有丰富的自然环境和植物种类。作为致力于种质资源和大数据研究应用的草原生态修复生态科技企业,内蒙古蒙草生态始终将种业科技视为企业发展根基,以采集驯化野生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为起点,因地制宜建设具有特色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和乡土植物繁育生产体系。

从内蒙古草原起家,蒙草挖掘符合国情地情的乡土植物资源

image.png

图为蒙草团队在野外采集乡土植物种质资源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养一方草”。蒙草的种业科研从内蒙古草原起家,20多年来,科研团队几乎走遍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实物储存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6200余份,驯化推广具有节水、抗旱、抗寒等特性植物200余种,实现易成活、低养护、多样性效果,推行符合国情地情的生态修复方案,累计修复各种生态类型2000余万亩,打造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image.png

图为敕勒川草原生态修复前后实景对比

从敕勒川草原的成功修复,到科尔沁沙地、乌拉盖退化、沙化、盐渍化草原治理,再到还绿扎赉诺尔百年露天矿,大青山200余公里边坡修复……蒙草生态通过草种业的乡土化选育,针对不同区域的“草原、荒漠、矿山、湿地、森林”等环境治理,改良水土、选播种子,系统而长效的做生态修复。这些项目成功修复的背后,是蒙草13个研究机构提前布局研究后的科研支撑,同时也是对种质资源育繁和供应体系的考验。

因地因种制宜布局,构建特色乡土植物育繁推体系

植物生长是“一方水土养一方植物”,繁育同样需要因地制宜,蒙草在生态大数据的支持下,结合地域分布和市场需求,从内蒙古各盟市,到甘肃、青海、陕西等地都按不同地域进行细分,精准配套生产的种子和生态产品,使草原修复更加精准、科学。

旗下草种业公司多个繁育基地,自有及合作基地25万亩,繁育乔木、灌木、花卉、草本植物等200多个品种。有一座自动化智慧种苗工厂年产3亿株穴盘;植物组培技术一年可繁育5代/年;两座自动化种子加工中心,年产生态包2000吨,肥料5万方,配套的种子检验实验室,可年检种子30多万份。

image.png

图为蒙草宁夏制种基地

蒙草全力打造乡土草种育繁推一体化体系,最终形成集“植物科研+技术输出+种业基地繁育+草种生产加工+生态修复”为一体的产业链。

种质资源+大数据,蒙草为中国建造“小草诺亚方舟”

为了保障北疆生态修复“有种子可用、有植物适用”,蒙草生态在内蒙古、宁夏、青海、甘肃、西藏等地,已经建立起资源丰富、种类齐全、资料完备、管理科学的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植物种质资源库,将采集来的种质资源、土壤样本等生态数据根据研究类型和保护目的的不同,分别储藏到长期库、中期库和短期库中。同时从2016年起,我们将研究和收集的生态数据通过现代技术形成生态大数据平台,收集全国植物种质资源图文数据信息近6.2万条,同时将这些科研数据转化成实际指导生产和修复的方案。

 image.png

图为蒙草种业中心小草“诺亚方舟”内景

当下,蒙草已依托内蒙古建立起综合性种业研究基地,涵盖乡土植物种质资源的研究驯化、实践运用、物种保护、生态建设、科普教育、学术交流等多种功能。其中在建的“小草诺亚方舟”拥有近2万平米的种子库,实物储存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6200余份;有地理标记的植物标本4万份,干旱半干旱地区土壤样本近100万份,它将为中国乃至全球草原生物多样性保存、生态修复、生态产业、草牧业发展等提供种质资源保障,也将持续助力内蒙古建成中国的草种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