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通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成果

发布时间:2020-01-20 10:48:21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赵彦臻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主题教育启动大会召开以来,通辽市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搞教育,以正视问题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整治整改工作。

记者1月18日从内蒙古通辽市召开的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通辽市共破获涉黄赌毒案件1621起、查处7790人,深入开展“8+N”行业专项整治,“扫枪除暴”专项行动收缴枪支1103支、子弹13.5万余发,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7件28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3人,组织处理62人。

自主题教育启动大会召开以来,通辽市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搞教育,以正视问题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整治整改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检视问题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 通辽市委严格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首个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制度,先后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班9次。制定下发《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意见》,把党性教育、理论学习、解放思想等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中之重,组织领导干部在线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在此基础上,通辽市委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策文件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建立政治监督台账,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各相关部门逐项对照自查自纠,系统深入盘点,全面查缺补漏。

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全市三公经费同比减少18.2%。公务用车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平台管理、加装卫星定位系统,办公用房建设使用全部按照规定执行。严管节庆论坛展会活动,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批。督促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方面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违规问题。

从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幅精文简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让基层对减负有感。全市文件、会议同比分别精简48.87%、39.3%,全年开展督查检查考核45项,同比减少近80%,梳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111项,累计清理微信工作群469个、新合并119个。

着力铲除庸俗哲学、圈子文化,制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等7个文件。集中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制定工作方案和政策解读、申报说明,组织市级干部逐一认真填写报告,对有关信息进行审核把关,组织申报、确定禁业范围等工作已全部完成。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81名县处级领导遍访2103个嘎查村、1969个自然村,对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重新摸底排查,35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整顿转化。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严办零容忍,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交办市旗两级纪委书记负责包案化解的44件信访件全部办结。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390件,立案1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2人,组织处理55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处置民生领域问题线索780件,立案2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5人,组织处理3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综合施策引导干部担当作为。注重约束激励双管齐下,深入整治“四官”,针对不想担责、不敢定事问题提醒函询诫勉谈话183人、问责32人,制定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系列措施,从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使用处级干部31人、科级干部471人,71家市直单位、8个旗县市区全部完成职级套转工作,基层干部津补贴等政策全面落实,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全面提升。

访民生集民意,着力解决群众关心问题

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门纳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

开展检视问题大走访专项行动,目前通过检视问题大走访各级党员干部共查找问题12812件,已整改完成11907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2.4%,超额实现国务院要求2019年底网上可办率达到70%的目标任务,有力推动了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通辽市政务服务手机app“通快办”上线运行,共有23个部门的42项便民服务实现在线办理。全市各项营商环境指标的办理环节、申报材料和办理时限大大压减,尤其是政府投资项目实现开工前审批30天办结,促进了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通辽市被评为“2019中国优质营商环境典范城市”。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解决“四多四少”问题。实施全链条绿色转型工业重点项目209个,玉米生物、铝镍硅新材料、肉牛、蒙医药、乙二醇等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完成天然草原修复300万亩、建设农业高效节水工程142万亩,治理科尔沁沙地332万亩,生态一产、绿色二产、低碳三产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以坚定的政治自觉突破三大攻坚战难题。严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府隐性债务化解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十个全覆盖”直接相关项目拖欠工程全部“清零”。精准落实脱贫举措,集中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十项清零达标”全面完成,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制定的113项措施均已整改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0个。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对照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意见确定的67项措施及“点对点”反馈通辽的12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按序时进度完成整改,城镇污水处理厂“三率”提标改造全部完成,“厕所革命”启动实施1.7万户全部实施完成。

坚持开门搞教育,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系统梳理、即知即改、应改尽改。针对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集中解决入住难、回迁难、办证难项目104个、3.48万套;针对义务教育“择校热、择班热”“学生放学早无人照看”等问题,在全市推行“阳光招生、均衡分班”和课后托管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新气象新变化。

为民服务解难题,联动整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由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教育局、民政局、住建局、公安局、卫健委、医保局等15个部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目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因贫辍学现象。贫困人口参保人数149209人,实现应保尽保。各旗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均符合《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基本达标以上要求。2019年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四类重点对象757户全部完成改造。

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对学校周边无证经营流动小摊点售卖食品等9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320家次,全市立案94起,罚没款62.58万元。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20家次,责令整改12家。开展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大检查,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等集体供餐场所1240户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检查大型农贸市场、超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170家次,抽检了31个农产品生产基地、11个屠宰企业、8个农贸市场15700批次的农畜水产品,农产品农药残留定量检测916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8批次,合格率为99.1%,畜水产品兽药残留定量检测654批次,合格率100%。

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重点解决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救治问题。确定通辽市医院、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儿童血液病定点医院、实体肿瘤诊疗协作单位;完成主城区检查、旗县互检、旗县自查,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982家,查处暂停医保服务14家,解除协议26家,移送存在问题的6家机构和3名医师至市场监管部门及卫健部门作进行一步处理;公安部门已对2起医保诈骗立案侦办。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目前已排查全市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重点对象17127户25664人,已将符合条件的1829户3082人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保障范围,开展临时救助357人。

纠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及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市能源局将梳理出7项行政审批在平台启用。公安部门推进户政“放管服”、出入境管理“放管服”、车驾管“放管服”工作,将34项户政审批权限下放派出所,交警实现了申请材料“四个减免”,简单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科尔沁区、霍林郭勒市公安局实行“抢警制及首接责任制”,构建受立案监督体系,有效解决报案不接、接案不查、违法受案立案等突出问题。

解决水电气网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下达各旗县国家维修养护资金536万元。全市成立养护站31个,养护所507个。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3.4万吨、村内水塘204口、村内沟渠8480公里、村内淤泥2.6万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6.2万吨、残垣断壁2948处。完成村屯补植补造提档升级绿化2608亩。在7个旗县市区和11个苏木乡镇开展污水治理试点工作,解决了15186户农牧民的污水处理问题;完成全市行政村电信基础设施情况排查工作,实现行政村网络全覆盖。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通辽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前行,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践行好初心使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将通辽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文:赵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