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味浓: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300个嘎查村“村民集体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0-01-20 09:40: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聿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民间春晚序幕徐徐拉开,“村民自演节目、表彰农户、集体吃饺子”,奈曼旗300个嘎查村“村民集体过大年”,舞秧歌、看表演、奖先进、吃水饺,热热闹闹迎新年。

【视频】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集体过大年精彩花絮

一进腊月,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的嘎查、村庄就开始热火朝天地张罗起来。“民间春晚”序幕徐徐拉开,“村民自演节目、表彰农户、集体吃饺子”,奈曼旗300个嘎查村“村民集体过大年”,舞秧歌、看表演、奖先进、吃水饺,热热闹闹迎新年。

集体过大年 舞出幸福中国年

没有绚丽的灯光和豪华的舞台,没有明星大腕,没有漂亮的衣服和专业的道具,有的只是简易的帐篷、临时搭建的舞台,但舞台上上演的节目并不简单。舞蹈、京剧、相声、小品、乐器表演,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拿出绝活,用他们火热的情怀演绎着自己的幸福生活,用一场场充满民族风情的文艺表演掀起一股“村民办‘春晚’,集体过大年”的热潮。

腊月二十三,一支扇子舞《山里人好潇洒》拉开了义隆永村集体过大年的序幕。用歌舞唱响农村新变化,用行动表达扶贫新成果。每天忙着种地的大叔穿上民族服装唱一段《敖包相会》,平时喂羊没有闲工夫的大婶换上运动装上演广场舞,外出打工、求学的青年男女一回到家乡也被浓浓的年味儿所包围,融入到乡亲们集体过大年的欢声笑语中。

杨奥是义隆永村集体过大年文艺汇演的主持人,也是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她感叹近几年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义隆永村,在我走的时候道路还没完全硬化,回来以后变了样,道路干净、村容整洁、村民素质也有了整体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村里有经济头脑的人也日益涌现出来,带领全村致富。”

为“脱贫之星”颁奖,表彰致富带头人,也是演出的重头戏。近年来,村民们生财有道,从种苞米改为种药材,义隆永村做了一系列的标准化种植方法的调整和改进,村民们收入比去年翻了几倍。孙贵芳是2019年的“致富带头人”,他说:“种药材收益高,我们的经济跟着好起来了,今年大家伙还要接着种,争取过上更好的生活。”

文明新风尚 文明种子在奈曼旗开花结果

义隆永村集体过大年活动就像一声集结号,吹响了奈曼旗300个嘎查、村庄集体过大年的号角。自2015年以来,奈曼旗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从基层文化建设抓起,改“送文化”为“种文化”,使文明文化的种子扎根在基层,遍地开花结果,并形成了“村民集体过大年”这一新时代的文明新风,成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

奈曼旗的“村民集体过大年”已延续多年,最早举办“村民集体过大年”的嘎查村是固日班花苏木的巴彦塔拉嘎查,自2002年起,固日班花苏木的巴彦塔拉嘎查就尝试组织村民集体过大年,目前已连续举办19年。经过多年的实践,村民的精神面貌有了改观,生活劲头儿更足了,也成为了奈曼旗各嘎查村纷纷效仿的榜样。

奈曼旗因势利导,将“村民集体过大年”活动推向全旗各地,倡导各地村民集体过大年,自此,越来越多的嘎查村自发组织村民集体过大年,并逐年兴盛。在倡导组织村民集体过大年活动的同时,并将奈曼旗的精神扶贫“五个一”机制中的“一约、一讲、一评、一榜”的表内容纳入其中,形成了“文艺演出+宣讲+总结+表彰”的基础模式,丰富了活动内容,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

奈曼旗巧用“村民集体过大年”这一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以“村民集体过大年”这一特色文化活动品牌为载体,不断转变村民落后的思想观念,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正以徐徐之风,使之成为助力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持续动力。

(文/图:张聿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