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彰显初心 奋进践行使命:科左后旗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2020-01-19 17:20:00丨来源:学习强国丨作者:孙艳丽 于斌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861个党组织、20603名党员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把主题教育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初心如炬,指引航程;使命如号,催人奋进。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认真贯彻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通辽市委部署要求,注重“一盘棋”统筹推进、各领域分类指导,861个党组织、20603名党员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把主题教育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把初心和使命有机融入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持续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

image.png

科左后旗“流动党校”深入散都苏木开展专题辅导讲座

精神再“补钙”,作风再“压实”,学习调研有声有色

科左后旗上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高站位抓好主题教育,高标准抓好调查研究,答好向理论和实践学习的考卷。各级领导率先垂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基层党支部通过“送学上门”等方式,解决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党员学习难题。以夜学课堂和音频录制等形式解决农牧民党员农忙与学习之间的矛盾;以“流动党校”和蒙汉双语授课等形式为党员送去最接地气的政策解读;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依托,随时随地用“掌上课堂”为党员干部充电,确保主题教育学出成效。各单位部门举办专题读书班85场次、集中学习研讨597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警示教育1877次。35名处级领导带头,全旗党员干部深入工作现场、田间地头、百姓家里调研走访,让调研沾满“泥土味”,遍访1239个基层一线单位、30494名基层干部群众。660余个制约发展的问题、1700余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526篇高质量调研文章,为思想破冰、为发展破题,在交流碰撞中推进了成果转化。

image.png

科左后旗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攻坚再“笃战”,砥砺再“冲锋”,干事创业有为有成

科左后旗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行动上。全旗上下凝心聚力、主动担当,抓招商、抓项目、抓发展,扎实推动优势产业全链条发展,统筹推进立项争资与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提升区域综合承载能力,全力做好社会民生各项事业,让主题教育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充分赋能,完成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100.5万亩、退耕还林4万亩,成功化解政府性债务8.58亿元,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生态扶贫案例”“黄牛产业精准扶贫案例”入选2019年全球最佳减贫案例……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image.png

国网科左后旗供电公司党员小分队在汛期参加抗洪抢险

整装再“出发”,续航再“扬帆”,为民服务有情有义

科左后旗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把主题教育成果融入到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群众解难题的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在实施党建引领“一号通办、街镇(苏木)统办”群众工作中积极作为,按照“社会隐患全部见底、陈年积案全部化解”的要求,服务群众化积案、服务项目勇担当。整改销号1416条(项)问题和事项,已有效处理完毕并及时反馈“12345”派单581件,以解决问题的有力实效回应群众关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热烈响应北疆英模代表倡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行动千余场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解决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真正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image.png

科左后旗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上门纳谏”活动

执行再“聚焦”,成果再“巩固”,建章立制有力有效

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抖擞精神不足以发其新。党员干部立足为民服务的初心,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思维,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聚焦理论学习,建立常态化定期学习教育、研讨交流、成效评估、学习测试四项长效机制,固化学习教育成效,有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党员教育管理,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党员志愿服务日”等三项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建设水平,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服务转作风,建立“双服务”机制和调查研究立项破题、效果评估、成果转化、结果通报制度;聚焦绿色发展,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建立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让好做法好经验制度化规范化,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通过加强督导和严肃问责为制度执行保驾护航,不断把主题教育成果引向深入。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梦想在前,使命在肩。科左后旗党员干部将继续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终身课题,把学思践悟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科左后旗在新时代建设中取得新突破。

(文:孙艳丽、于斌,来源:科左后旗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