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赶大集 办年货 迎接幸福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0-01-17 17:16:2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向美 特日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进入腊月,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的集市上年味儿倍增,赶集的老百姓摩肩接踵,到处人声鼎沸,密密匝匝的摊位前围满了精心选购年货的群众。

商贩的吆喝声,人们的说笑声,讨价还价声,热闹非凡……进入腊月,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的集市上年味儿倍增,赶集的老百姓摩肩接踵,到处人声鼎沸,密密匝匝的摊位前围满了精心选购年货的群众。

糖果、生鲜、挂件、野味、土特产……琳琅满目的商品透出浓浓的年味儿。红彤彤的福字挂件、各式各样的山特产品……远远望去,一片喜庆祥和的节前气氛。当地居民金花阿姨挑好了年货,麻利付钱后,高高兴兴地挤出人群,转战下一个摊点。她高兴地说:“马上就要过年了,该买的东西都得提前置办。虽然现在商超林立,但赶大集必不可少,在这里能感受到十足的过年气氛!”

年货大集上,除了传统的糖果、鸡蛋、冻货、小米、大枣、干果、休闲食品和生、熟、干、鲜食品外,还多了不少当地的“土特产”,野生干蘑菇、农家自制的年糕等农家特色食品备受市民青睐。“我这个年糕是自己亲手做的,价格合理,味道十分好,这么一会就快卖净了!”六家子镇的刘玉梅一边忙着卖年糕一边兴高采烈地介绍。

“大红春联贴门上,日子越过越红火,要不要买几幅春联回去……”集市上,吆喝春联的声音不绝于耳。大红的春联、古朴的年画,吉祥的“福”字,也成了赶集人们的首选商品。在一些现场制作美食的摊位前,大家一边品尝样品一边交口称赞。记者注意到,逛大集的人多以中老年消费者为主,不少人还带着孩子,或满载而归,或流连忘返。

同时,该旗的大集还吸引了不少的外地商贩,想在库伦地区赚上年前的一桶金。来自辽宁的商贩张兴一大早就开着车拉着活鱼来到集上,吸引了很多居民来购买。张兴喜笑颜开地说:“库伦这样的集在辽宁地区是没有的,这块的集市最大,人特别多,在这卖得可火了,现在收入已经超3000元啦!”

除了购物,还有很多人来到库伦三大寺为新的一年许愿祈福,在人们心目中,赶集办年货不仅仅是购物买东西,更像是一场“盛会”。尽管在经济日益发达的现在,密集的超市和便利店比大集更方便,但在人们的心中,那充满的吆喝声洋溢着快乐的大集文化永远都是无法替代的,在人们的脸上,洋溢出的不仅仅是笑容,更有心底里透出对今天美好生活的满足和幸福,还唤醒了遥远的童年记忆,从极具地方特色的年货中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文:刘向美、特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