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冬游产品组成春节文旅盛宴

发布时间:2020-01-17 09:53:41丨来源:中国旅游报丨作者:李志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春节假期,无论是去冰天雪地的北方,还是去温暖如春的南方,都有丰富的旅游产品可供选择。

  春节临近,很多民众开始规划假期出游行程。随着冬季旅游升温、冬游产品不断丰富,大众冬季出游选择越来越多,尤其是在春节假期,无论是去冰天雪地的北方,还是去温暖如春的南方,都有丰富的旅游产品可供选择。

  为进一步满足游客需求,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在吉林长春启动“心灵四季·美丽中国”2020年全国旅游推广活动。此次启动仪式以“冬游中国·精彩生活”为主题,围绕冬季旅游市场展开了一系列推广和交流活动。

  冰雪产品是冬季旅游热点,也是此次启动仪式的亮点之一。其间,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推广联盟代表推介冰雪旅游产品。每个地方的冰雪都有自己的故事:在内蒙古,游客可以用镜头捕获“泼水成冰”瞬间,在雪地里吃火锅,在敖鲁古雅密林深处拜访猎户人家;在新疆,游客可以雪中游天山,信马阿勒泰,听哈萨克族大叔弹一曲冬不拉,跟维吾尔族姑娘跳一段手鼓舞;在黑龙江,游客可以漫步中央大街,在索菲亚教堂飘雪的夜色中唱起《下雪哈尔滨》,或者畅游牡丹江林海雪原;在吉林,游客可以看雾凇奇观、赏峡谷雪景,在长白山脚下泡一泡温泉,喝一碗参鸡汤;在辽宁,游客可以体验温泉,走进瑞雪纷飞的乡村,炖上一锅山货,看一场诙谐幽默的二人转;在北京,游客可以登上长城,走进故宫,漫步胡同;在河北,游客可以在崇礼滑雪后参加狂欢活动,尽情释放自己。

  “放了寒假,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崇礼,我想去那里滑雪。滑雪很好玩、很刺激,你完全可以自己操控雪板,你会感觉到很自由,可能也是一种放飞自我吧。”北京游客冯章贻说。

  “滑雪、温泉、雾凇仍是热门元素。最近几年游客量平稳增长,基本上每年都增长30%左右。从目前预订情况看,春节假期一定会形成一个客流高峰。”吉林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加盟渠道部营销经理赵鑫说。

  随着文旅融合深入推进,博物馆热成为近几年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此次启动仪式上开辟专门板块,展示了博物馆旅游的精彩内容——走进博物馆,可以一步千里、一眼千年,可以和诗仙李白一起仗剑闯天下,和诗圣杜甫一起骑马走天涯,可以到徐霞客纪念馆“走遍”万水千山,可以看看古人如何滑雪、嬉冰;可以走进丝绸之路博物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丝绸之路之旅;可以走进万里茶道沿线博物馆,站在中国、神游欧洲……跟着博物馆去旅行、跟着博物馆去学习,将为大众的春节假期增添新的内涵和乐趣。

  吉林长春长影旧址博物馆展示了长影70多年的发展历程,具有丰厚的电影文化底蕴及鲜明的红色基因,是当地热门打卡地之一。长影旧址博物馆馆长赵天哲认为,要推动冬季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应在突出冰雪旅游的同时,深度挖掘电影、汽车、东北民俗等历史人文旅游线路,并纳入冰雪旅游产品体系之中进行整合宣传,让广大游客的体验更加全面、丰富。他还介绍,今年春节,长影旧址博物馆将进行两场馆内直播,主要内容分别是电影制作揭秘和幕后故事,通过两项活动提升参观体验感,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博物馆。

  “中国有多大,冬季旅游就有多精彩”是启动仪式上一句宣传语。广大游客既可以到北方滑雪嬉冰,也可以到南方享受温暖。

  此次活动期间,中国休闲旅游推广联盟代表还推介了度假休闲旅游产品——阳光海南,蓝天碧海、椰林沙滩的美景让人身心愉悦,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历时一个月,天天有惊喜;七彩云南,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兼备,大理的风花雪月,西双版纳的“植物王国”,罗平的万亩油菜花海,令人流连忘返;“冬游广西”优惠力度空前,绿水青山、悠长山歌正期待八方来客;活力广东,粤式早茶、欧式建筑、迎春花市,尽显岭南特色;“清新福建”同样精彩,平潭岛开满各种鲜花,鸳鸯溪留住了越冬候鸟,霞浦滩涂景色绝美……避寒度假之旅可谓处处精彩。

  “国内冬季旅游,我首选三亚,因为我比较喜欢潜水。去三亚的话,水下环境在国内来讲算是数一数二的,海洋生物非常的多。”潜水爱好者安迪说。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工作人员季勤介绍,为了吸引游客,江西将全省各地山水、民俗等特色资源,打包成“相约江西过大年”主题产品,涵盖山水景观、温泉养生、红色旅游、客家民俗、冰雪雾凇等,进行整体推广宣传,并出台了配套优惠政策。

  当天,现场还邀请到非遗传承人展示技艺。如江苏省级非遗项目靖江蟹黄汤包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陶晋良的展位格外火爆,好吃又“好玩”的蟹黄汤包引起现场观众很大的兴趣。陶晋良说:“非遗技艺的融入可以为冬季旅游增添独特魅力,让冬季旅游市场更具持久活力。”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燕茹在现场推介“内蒙古味道”特色产品。她说,“内蒙古味道”是文旅融合的典型体现之一,因为很多内蒙古美食都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与歌舞、仪式等结合,极具观赏性。同时,“内蒙古味道”也是提高内蒙古冬季旅游吸引力的重要元素和抓手。

  现场的精彩推介,为冬季旅游营造浓厚氛围,为春节假期带来市场预热。春节文旅盛宴值得期待。

  (原标题:多彩冬游产品组成春节文旅盛宴——“心灵四季·美丽中国”2020年全国旅游推广活动启动仪式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