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肯德基餐厅华丽变身,演绎“最炫民族风”

发布时间:2020-01-16 10:00:20丨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月10日,全国首家草原文化主题餐厅在呼和浩特市肯德基民族餐厅开幕,从此以后,吃着炸鸡听呼麦不是梦!

在人们心中内蒙古可能是茫茫的大草原、奔驰的骏马、成群的牛羊、悠扬的马头琴声,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可以一边吃着炸鸡,一边了解内蒙古,品鉴草原文化。1月10日,全国首家草原文化主题餐厅在呼和浩特市肯德基民族餐厅开幕,从此以后,吃着炸鸡听呼麦不是梦!

探寻草原文化之美

“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卷地朔风沙似雪,家家行帐下毡帘。”元人的诗作描绘出一幅北方游牧民族生活的画卷。

“妈妈你看,蒙古包上面的花纹像不像云朵?”一走进肯德基民族餐厅正门,从上海来到呼市看望外公外婆的亦哲小朋友兴奋地说。餐厅装修风格处处彰显着草原文化的精神内涵,浓郁的蒙古族风情令人浮想连篇,陶醉其中。

null

肯德基民族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肯德基全国第一家草原文化主题餐厅,希望能成为展示和传播草原文化的窗口,所以把蒙古包、云纹等一些草原文化的元素体现在餐厅的整体装修中,就是为了带给顾客强烈的符号感。

传播草原文化之魂

一曲激昂欢腾的马头琴齐奏,拉开了草原文化主题餐厅启动仪式的序幕。长调悠远深情,呼麦嘹亮深厚,现场观众无不动容,仿佛沉浸在一场精彩的草原文艺表演中。

“马头琴声真动听,唱呼麦的叔叔是怎样同时唱两种声音的?一会儿可以让他教我吗?”现场小朋友的眼神充满了好奇和期待,被精彩绝伦的草原音乐深深吸引着。

在启动仪式上,由肯德基、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同打造的草原文化青少年推广基地在该餐厅宣告成立。

主题餐厅启动仪式后,由内蒙古博物院老师为到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草原民族特色饮食文化”的小课堂,形象生动地让孩子们了解蒙古族的饮食文化。据悉,草原文化主题餐厅今后将和内蒙古博物院联合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定期举办草原文化小课堂宣讲草原文化,到时候一定会吸引无数小伙伴前来探店寻宝!

null


null

“草原宝藏”因你闪耀

“小朋友,这张图片展现的文物叫鎏金景泰蓝马鞍。马鞍为木胎,鞍桥及鞍翅包珐琅彩银饰。后鞍桥为较宽而平缓的大尾式,适用于长途跋涉。”

看着内蒙古博物院文物鎏金景泰蓝马鞍的图片,听着讲解员详尽的解说,现场小朋友发出由衷的赞叹:“太帅了,你看马鞍上面雕刻得多精美!”

在启动仪式现场,由内蒙古博物院提供了一系列体现北方草原文化特色的文物图片,让人们了解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了解每件文物背后体现的深刻文化内涵。

null

今后,草原文化主题餐厅将打造一系列民族文化特色活动,推广和传承民族文化,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蒙古族器乐、声乐体验,蒙古族皮画、马头琴、马鞍制作工艺讲座等,传播特色民族文化艺术。

不仅如此,草原文化主题餐厅还特地推出了由内蒙古博物院与多家文创公司联名推出的文创产品,每一款产品都表达着草原文化的特色,向我们传递着来自草原文化的独特魅力。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江鸿教授告诉记者,肯德基与内蒙古博物院合作成立首家草原文化主题餐厅,对弘扬民族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希望通过这样的跨界合作,让更多的公众关注博大精深的草原文化,和内蒙古博物院这样的专业平台紧密结合,能够让传播更有力。

null

使命传承 不忘初心

进入中国30余年,肯德基植根本土、不断创新,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美食和自在体验的同时,也时刻践行可持续发展承诺,发挥自身优势,推出了一系列致力于教育及扶贫、社区关爱、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及推广等覆盖诸多领域的公益项目,助力全行业和社会的共同发展。

2019年4月30日,肯德基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发起的草原保护与生态修复公益项目——“这个餐篮很种草”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发布仪式。作为一项普及生态保护认知、推广环保行为的公益性活动,肯德基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资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开展修复超过100万平方米的草原植被,同时肯德基还与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向公众发起关注草原生态保护的倡议。该项目也是第一个由企业捐资开展的草原生态修复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肯德基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和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首家肯德基草原生态环保主题餐厅也于当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