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玉:优化本土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让“近者悦”“远者来”

发布时间:2020-01-15 00:58: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陈宝玉提交提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1月14日讯(记者 苏文彦) 正在召开的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玉提交提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现场(摄影:特古斯)

陈宝玉在提案中说,自2018年11月1日民企座谈会以来,内蒙古采取了多项举措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内蒙古在优化本土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着发展自信心不强、人才储备量不足、执行力度不够、契约精神欠缺等问题。重招商引资、轻本土企业发展,本土民营企业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等问题极大影响了本土企业的投资热情和发展动力。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陈宝玉在提案中提出四方面建议,建议长抓不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着眼于本土民营企业的发展,注重行动落实,构建良好生态,让“近者悦”才会有“远者来”,推动内蒙古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玉在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现场

一是优化本土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将发展壮大本土企业与招商引企紧密结合,采取“以商招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推进本土企业转型升级,为扩大招商引资搭建载体、筑巢引凤。积极支持本土企业大胆“走出去”,整合国内优质资源,实现借力发展。建立政府帮扶企业常态工作机制,注重围绕破解本土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

二是派驻干部挂职锻炼。根据本地民营企业实际需要,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以“党建联络员”“企业第一书记”“派驻代表”等角色入企挂职,引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政府事务、开展信息沟通交流、政策解答和项目落地推进等提供全方位保障,为本土企业当好“一对一”的“信息员”“联络员”“协调员”和“服务员”,助力企业发展。

三是关注执行环节。加大宣传力度,运用“互联网+”手段,建立统一的非公企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并对市场主体开放,使民营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信息,畅通诉求渠道,有效推动有关部门主动担当,认真履职。整合全区资源,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多维度一站式的服务保障,形成平等保护本土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建立自上而下的督导机制,抓好政策落实督导,搭建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沟通互动平台,让企业能够反映政策落地存在的问题,推动政策不断完善。

四是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作为市场经济的引导者和保护者,应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着力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以及招商引资政策未兑现问题,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等各种失信行为,让民营企业通过政府的“落地感”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