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盛辉:加快将乌兰察布—二连浩特打造成为内蒙古开发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01-15 00:55:1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张盛辉提出提案,建议加快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全力打造内蒙古开发开放新高地。

中国网1月14日讯(记者 苏文彦) 正在召开的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内蒙古盛辉英利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盛辉提出提案,建议加快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全力打造内蒙古开发开放新高地。

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现场(摄影:特古斯)

张盛辉在提案中说,乌兰察布自古以来就是草原丝绸之路、欧亚茶驼之路的交通要冲,现在更是连接华北、东北、西北三大经济区的交通枢纽,与之相距300公里的二连浩特则是中蒙最大的陆路口岸,是中国通往蒙古、俄罗斯和东欧的重要国际陆路通道,两地地理毗邻、唇齿相依,交往密切、一脉相承,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均属于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均位于国家规划的3条中欧班列运输通道之一的中线通道。2019年,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是唯一入选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内蒙古自治区也明确提出将乌兰察布打造成内蒙古开发开放新高地、加快建设二连浩特国家开发开放试验区,可以说,从中央到自治区都对两地发展寄予了厚望。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内蒙古盛辉英利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盛辉参加分组讨论

去年以来,乌兰察布、二连浩特两地积极抢抓机遇、推动深度合作,发展具有铁路、公路等多式联运及进口资源性商品生产加工功能的经济合作模式,打造辐射内蒙古中部的物流中心,带动全区泛口岸经济发展。2018年,经两市出境的中欧班列532列、入境中欧班列520列、货物总重68.2万吨、货值27.8亿美元,两地与俄蒙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提升。

在此基础上,张盛辉建议内蒙古自治区自上而下多措并举,进一步将乌兰察布—二连浩特打造成为内蒙古开发开放新高地: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一些差别化、具体性政策措施,强力推动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二是加快推进通道建设,协调合理利用轮库进行换轮作业,尽快重启集宁至二连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三是全力推动航空口岸审批,解决乌兰察布航空口岸开放问题,促进航空物流业和进出口贸易发展;四是设立对外开放发展基金,切实解决两地中小型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支持中小外贸企业成长壮大,加快推进外贸产业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