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林:加快巴彦淖尔现代农牧业发展 让“天赋河套”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0-01-14 22: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政协委员、巴彦淖尔市政协主席周玉林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建议多措并举加快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业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努力建成国家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

中国网1月14日讯(记者 苏文彦) 正在召开的内蒙古两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巴彦淖尔“天赋河套”区域品牌影响力居全国第二,并要求推动农牧业产业向优势地区集中,支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推动更多优质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现场(摄影:特古斯)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相关要求,内蒙古政协委员、巴彦淖尔市政协主席周玉林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建议多措并举加快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业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努力建成国家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

周玉林说,巴彦淖尔是传统农牧业大市,近年来,当地立足得天独厚的农牧业生产条件,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产业布局渐趋合理,品牌引领走深走实,生产条件持续改善,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原奶、葵花籽、脱水菜生产基地、优质肉羊养殖加工基地、番茄出口基地,“天赋河套”品牌荣获2019年中国农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农业品牌建设奖等十项大奖。

然而,当前巴彦淖尔农牧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品牌化水平仍有待提高:全市千亩以上规模化经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牧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经营面积仅占耕地面积的4%;按照标准生产的企业和农牧民较少,多数农畜产品加工企业以初级加工为主,产业链条短,没有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的产业集群;“天赋河套”品牌运营管理机制还有待完善,授权企业与中小企业、合作社、农牧民之间还没有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整体带动能力不强。

内蒙古政协委员、巴彦淖尔市政协主席周玉林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针对以上问题,周玉林建议,要举全区之力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河套灌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的指示精神,借助国家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之机,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努力建成国家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

一要培育优势特色产业,优化农牧业产业体系。要紧盯涉农涉牧资金集中投放的重点地区和重大项目,推进各类示范园区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农牧业基地和优势产业带建设。在产业布局上,按照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方向,形成区域化、专业化的生产布局,改变小而散、小而全的状况。在产业重点上,围绕六大重点产业,引进培育一批“农字号”大型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在产业延伸上,积板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文化、旅游、电商与现代农牧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光伏农业、休闲农牧业、观光农牧业、智慧农牧业、定制农牧业等,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加快生产方式转变。树立“亩均效益论英雄”的理念,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全市1/3的优质耕地亩均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万元,在质量效益上再造一个河套。加大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田(牧)园综合体等建设力度,发挥好平台载体在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整合引进技术人オ、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经营方式,鼓励引导土地向种养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流转,提高规模化、组织化水平。

三要坚持品牌引领,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品牌运营体系建设,持续加大“天赋河套”品牌全方位宣传推介力度。引导企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严格按照“天赋河套”品牌质量标准生产加工,让更多农牧民和企业在品牌创建中受益。建立“天赋河套”授权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制度,严厉打击各类侵害品牌权益的行为,对涉嫌违法的要追究法律责任,确保“天赋河套”品牌的市场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