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葵生:深入实施“科技兴蒙” 让“蒙芯”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0-01-14 22:01:0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希望以“蒙芯”为核心的物联网技术能为内蒙古打造物联网产业,让有意创业、有意转型升级的个人或企业共享“蒙芯”。

中国网1月14日讯(记者 苏文彦) 正在召开的内蒙古两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1月13日下午,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内蒙古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显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葵生从自身的创业经历出发,为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思路和建议。

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吴葵生回答记者提问

吴葵生说,当前内蒙古全区高科技企业只有900家,尚未形成规模,希望政府在已有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在人才、市场、金融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政策,鼓励更多企业加深创新;在企业层面,则要求企业家必须具备一定的情怀,具有前瞻性思维和学习能力,更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意志和决心,以培育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

吴葵生说:“我2011年从香港来到内蒙古创业,一直坚持科技创新,技术不断迭代,创新就是我们的常态。”9年来,企业业务从工业标识过渡到“互联网+”工业标识,再发展到物联网标识应用系统解决方案;企业核心技术从世界首创的纳米墨发展到支持国密算法的物联网传感器芯片“蒙芯”;服务范围从快速消费品发展到电力、轨道交通、智慧城市。

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

“蒙芯”是一款支持国密算法的物联网传感器芯片,具有“超微功耗、无线无源、自组网”三大核心技术,实现传感器在混凝土构件内部数据实时采集、依靠能量釆集,实现无源工作和使用寿命超过50年。该技术的研发成功将为轨道交通、隧道、桥梁、码头、掩体及建筑物,提供温度、湿度、气体、抗压能力等实时数据,以达到对混凝土构件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护。

据了解,以“蒙芯”为核心的相关技术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地下电缆在线监测应用属国内首创,在智慧城市多场景应用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即将在呼伦贝尔举行的“十四冬”运动会保电就是采用了“蒙芯”技术和产品。

“我作为内蒙古政协委员、科技创新企业的代表,非常关注内蒙古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希望显鸿科技以‘蒙芯’为核心的物联网技术能为内蒙古打造一个物联网产业,让有意创业、有意转型升级的个人或企业共享‘蒙芯’,与更多民营企业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引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力量。”吴葵生说。

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

(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