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乌珠穆沁旗 大力发展现代化草原畜牧业

发布时间:2020-01-14 09:45: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燕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根据生态环境和畜牧业发展因素,积极探索以“三区三带”为产业布局的“绿色发展、绿色富民、绿色强旗”之路。同时,优化调整畜牧业结构,持续抓好以“优小畜、增大畜”为重点的结构调整工作,立足实际,合理规划羊、牛、马、草产业布局。

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根据生态环境和畜牧业发展因素,积极探索以“三区三带”为产业布局的“绿色发展、绿色富民、绿色强旗”之路。

东部生态良性区以良种牛和乌珠穆沁羊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带发展为主攻方向,大力建设现代家庭牧场,重点发展以分季轮牧、大区轮牧为主的草原畜牧业;中西部生态脆弱区以良种牛繁育和适度发展乌珠穆沁羊养殖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乌珠穆沁羊杂交,培育发展商品羊产业带,加大休牧、禁牧工作,提高草畜平衡补贴力度,充分调动牧民积极性,重点发展季节性“放牧+补饲”的集约型畜牧业。

优化调整畜牧业结构,持续抓好以“优小畜、增大畜”为重点的结构调整工作,立足实际,合理规划羊、牛、马、草产业布局。2019年,全旗羊出栏146.79万只,牛出栏5.63万头,全旗牛羊存栏比为1:22.6,在积极引进西门塔尔牛和安格斯牛等良种肉牛的同时,控制羊群总量,提升羊个体质量,全力推进原种场提档升级,规范种公羊管理和标准化畜群建设,推动乌珠穆沁肉羊产业发展。同时,大力发展牧草产业,严格实行商品打草场轮刈制度,积极引进大型草业公司,推动建立牧草存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草业园区。

创新畜牧业生产经营机制,积极发展“企业+牧户”的智慧养殖发展方式,通过引进和培育大型龙头企业,构建“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提供兽药疫苗、产品保价收购”的链条机制,带动牧户实现稳定增收。发展生态观光畜牧业,通过“线上+线下”发展模式,充分挖掘在畜牧业养殖背后的旅游业市场,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养殖过程、品尝当地美食、观光旅游景点,实现牧民增收。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