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货”上两会:政协委员赵智强讲述一块刨花板里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1-11 19:55: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从事生态和扶贫事业的过程中,必须要提高科技含量,引入新的技术和工艺,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让看起来不起眼的东西变废为宝。

中国网1月11日讯(记者 苏文彦) 1月11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启首场委员通道,六位不同界别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亮相。其中,手持一块木板和一个玩具的政协委员赵智强显得“画风”与众不同,“带货”带上了两会。

赵智强现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常委,内蒙古青联副主席,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多年来致力于将生态、农业和扶贫有机结合,带领企业在库布其沙区投入60多亿元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配套30多个项目并提供“五保”服务,带动1万多农牧民脱贫致富;与政府一起投资13.5亿元援助兴安盟建设了大型扶贫项目,投入4亿元建设了沙柳刨花板厂项目,带动10多万农牧民增收致富,成为长久实效、创新精准扶贫的典范与社会责任型青年企业家。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赵智强在委员通道上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摄影:马建荃)

此次赵智强带来的这块木板,是一块用沙柳的粗枝干做成的刨花板。据介绍,沙柳是一种非常好的防风固沙植物,耐寒、耐旱、易成活、生长快,但是每隔三四年需要平茬一次,每平茬一次就会以八倍的速度萌蘖更新,而不平茬则会导致其自然枯死。

赵智强说,以前沙柳平茬下来的枝干大部分只能用来当柴火或编筐,老百姓收割的积极性不高,造成沙柳大面积死亡,直到用沙柳造纸和刨花板的生产线上马,大量的收购需求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大工业生产带动下老百姓种植和收割沙柳的积极性日益高涨。为了满足生产需求,他们还专门从德国定制了沙柳刨花板生产线,生产出来的板材高于欧盟标准。

讲完了“刨花板里的脱贫故事”,赵智强总结道:“在从事生态和扶贫事业的过程中,必须要提高科技含量,引入新的技术和工艺,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让看起来不起眼的东西变废为宝。”同时,面对很多生态、农业和扶贫的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惑,赵智强也希望能加强科技、金融、人才、税收等方面的关注和支持力度,为这些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说完了木板,赵智强又拿出了一个獭兔皮制作的毛绒玩具。据介绍,当地利用沙柳的细枝嫩梢和其它粮食作物做成獭兔的颗粒饲料,生产的兔皮用于制作服装和毛绒玩具等,兔肉做成的休闲食品已经卖到了全国各地,兔子的内脏可以喂貂、貂的内脏可以作貉的饲料、貉的内脏还能喂狐狸,貂、貉、狐狸的皮毛做成服装,养殖废物和粪便用来制沼气,沼气用来点灯做饭,沼渣沼液做成有机肥,既可用于有机良田,也可绿化和改造沙漠,形成了一条生态型、环保型、节约型、科技型的循环产业链,实现了沙漠增绿、百姓增收、企业增效、地方政府增税的多赢效果,切实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一块刨花板、一个毛绒玩具,背后正是赵智强及其团队探索“种养加相结合、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合纵联立体式”方案,推进生态、农业产业化,建设“规模化生产、产业化配套、专业化管理、系统化分割、现代化加工、资本化运作”的六轮驱动模式的不懈努力。

2020年是消灭绝对贫困之年,脱贫后该如何致富?前不久刚刚连任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的赵智强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引领示范、带动帮扶,引入农村牧区缺少的知识文化、技能技术、信息与销售渠道。未来要尽可能激励他们的创造力与潜能,通过培养致富带头人,补足广大农村地区的短板,让这些带头人通过手把手、传帮带真正解决农牧民的实际问题,从而提升农牧民的市场认知力和适应能力,为构建新型农业体系的基层力量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