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两会丨2019内蒙古政协提案答卷满满、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0-01-11 17:58:0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大到发展方向,小到居民餐桌,提案涉及经济、社会、民生方方面面,答卷满满、亮点纷呈。

中国网1月11日讯(记者 苏文彦) 1月11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开幕,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作提案工作报告,大到发展方向,小到居民餐桌,提案涉及经济、社会、民生方方面面,答卷满满、亮点纷呈。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833件提案答卷满满、亮点纷呈

据统计,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833件,经审查立案718件。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办理务实、协商答复成效突出。

从提案的来源来看,大会提案达809件,占比95.97%,平时提案有24件;

从提案的类型来看,政协委员提案679件、党派提案133件、界别提案7件,团体提案1件、专委会提案13件;

从提案的去向来看,立案的718件提案分别由93家单位办理,94.4%由政府系统办理。承办50件以上提案的有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牧厅、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化和旅游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7家单位;

从提案的效果来看,截至2019年12月,交办提案答复率100%,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的占96.3%。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作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摄影:特古斯)

从提案的主题来看,围绕提升社会化管理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提案最多,达311件,其后依次是围绕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转型的提案209件,围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的提案79件,围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绿色发展、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提案61件,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提案58件。

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等四位住内蒙古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建立草原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据悉,这100件提案是从1949年以来的144000多件提案中评选出来的,入选比例约为1440:1。

政协委员认真聆听报告(摄影:人民网记者 陈立庚)

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 推进提案落地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里,内蒙古政协组织领导得到持续加强,提案承办实效切实提升,提案办理创新推进,提案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内蒙古政协主席会议定期研究提案工作,确立提案质量导向,强调提案要注重质量不比数量,提出问题要聚焦、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提案撰写要规范,从源头上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2019年,内蒙古政府副主席批办6件重点提案,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办督办20件重点提案,各专委会领办督办27件重点提案。通过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监督评价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注重成果转化,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推进提案工作的强大合力。

各承办单位办理提案不是简单书面回复了事,而是与委员直接沟通进行协商,使沟通协商成为提案办理新常态,把“文来文往”变为“人来人往”,在按时高质量答复后,用更多的精力抓好对答复意见和承诺措施的持续落实、动态反馈,使提案的合理化建议真落地、出实效、见长效。

政协委员认真聆听报告(摄影:特古斯)

五个首次:推进提案办理创新

内蒙古政协把2019年定为提案办理年,通过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持续强化提案办理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做到持续发力,逐年推进。

2019年,提案工作实现了五个首次:一是在政协云平台建立了新的提案工作系统,首次开通提案查重、语音录入、查阅历届提案和办理复文等功能,开通了蒙古文提案工作系统;二是首次向委员印发了不立案转来信和转社情民意信息的《告知函》,对不具备立案条件、但对党政部门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资讯,以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转交有关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为党委政府掌握实情、有效决策发挥作用;三是首次向各办理提案不及时、不规范、委员不满意的单位发送《提案督办函》,发挥了很好的督促作用;四是首次建立了提案办理四级责任工作机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各部门和各盟市党委政府都明确了提案办理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承办人,明确责任分工;五是首次开展了“提案工作双向评议”,提案者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提案办理单位对提案质量进行评议,推动了提办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政协委员认真聆听报告(摄影:人民网记者 陈立庚)

“三好”提案:促提案写得好、办得好、成效好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做好今年的提案工作意义重大。要继续以提高“提案、提案办理、提案服务三个质量”为核心,以协商、监督为抓手,以办理落实成效为目标,以工作创新为主线,以完善制度体系为保障,狠抓落实,更好地发挥提案工作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责中的重要作用。

关于2020年提案工作,报告建议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紧扣发展关键问题,提升提案成效;优化提案重点环节工作,做到提质增效;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通过“提、立、办、督”各环节工作,形成更多写得好、办得好、成效好的“三好”提案,真正做到提质增效,共同做好新一年的提案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