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勇担当 优服务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0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武春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创新举措、强力突破,巩固良好态势,突出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服务,激发企业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2019年,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牢牢把握工业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工信工作发展思路为引领,创新举措、强力突破,巩固良好态势,突出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服务,激发企业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霍林郭勒市城市鸟瞰图(摄影:张胜军)

强化运行监测预警,工业经济实现持续增长

通过着力实施工业经济运行按月调度分析、重点企业网格化管理及工业经济发展趋势定期研判预警三项制度,对全市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重点产品产量、价格等实时监控,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预计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58.7亿元,增长28.8%,增加值88亿元,增速8.5%。预计全年生产电解铝183万吨,同比增长25.3%。生产铝加工产品89万吨,同比增长171.3%。生产原煤3100万吨,增长1%,发电316亿度,增长14.2%,生产碳素23万吨,同比持平。

繁忙的企业生产一线(摄影:张胜军)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抓手在于高质量的项目。该局坚定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不松劲,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全年实施重点工业项目48个,其中续建项目17个,新建项目31个,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3亿元,同比上升4.6%。其中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复工率达100%,预计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3亿元,占全部工业固投比重的84%;全年新开工重点工业项目31个,预计可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占全年工业固投的16%。在工业固投、项目开复工率等方面领跑通辽市其他各旗县。

霍煤鸿骏电力公司企业外景(摄影:张胜军)

推动停产企业盘活,持续延伸铝产业链

该局在霍林郭勒市委政府的大力指导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清理“僵尸”企业,推动化解过剩产能,有效整合资源,助力企业焕发经营活力。先后成功盘活了内蒙古源源煤化工有限公司、霍煤鸿骏高精铝有限公司和霍煤鸿骏铝扁锭股份有限公司3户重点停产企业。其中精铝公司将厂房租赁给福耀集团并成立福耀(通辽)精铝有限公司,将产品定位在高端汽车铝饰品及车用行李架等方面,使企业逐步迈向产业链中高端,让停产企业重焕生机。

助推惠企政策落实,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多年来,霍林郭勒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同心圆”,积极向上级“跑政策”,为企业提供“定制式”服务,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增强企业内生动力。2019年,霍林郭勒积极推荐霍煤鸿骏铝电、霍煤车轮、锦联铝材3家企业参选通辽市2018年度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并成功入选,推荐霍煤车轮田长明、锦联铝材李金峰入选通辽市2018年度工业企业家培育工程人选;推荐内蒙古霍煤车轮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申报自治区2019年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专项资金100万元;为锦联、创源、鸿骏等6家企业申请设备融资租赁费补助及铝水转化补贴,申请兑现资金9866.61万元;推荐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报2019年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

(文:武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