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贫困发生率降至0.04%

发布时间:2020-01-08 17:4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张丽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年内减贫3788人,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底的1.21%降至0.04%,贫困村全部出列。

2019年,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的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三个不放松”,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年内减贫3788人,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底的1.21%降至0.04%,贫困村全部出列。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该旗退出贫困旗县序列;该旗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旗委书记刘士海参加了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攻坚的力量”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生态扶贫案例”“黄牛产业精准扶贫案例”入选2019全球最佳减贫案例,旗委副书记、旗长何志伟受邀参加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2019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该旗每个嘎查村明确一名科级干部作为第一责任人,每个重点贫困村安排3名以上干部驻村开展工作,重点围绕巩固提升20条工作要点抓好落实。通过资金支持、项目扶持等措施,持续发展壮大黄牛、生态、旅游等产业,着力抓好生态旅游、光伏发电、农村电商、庭院经济等产业发展,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按照“十项清零达标”要求,全面落实教育、卫生、住房等保障政策,对新识别户全部落实包联责任和帮扶措施,并建立防返贫机制。对贫困户托管养殖不规范的进行实地核查并予以规范,清查确认扶贫资产8.01亿元并实现资产公司化、规范化管理。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3轮专项督查,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