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塬“刨金记”

发布时间:2020-01-08 16:50:00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程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梭梭耐旱耐盐碱,肉苁蓉是寄生于梭梭的名贵中药材。

  大铁锨、小铁铲、镐头……大小农具齐“招呼”,天虽冷,但豆大的汗珠已爬满农民贾科祖的额头。他拿着从土里刨出的一根长约1米的肉苁蓉,小心拭去表面的泥土,咧嘴笑了起来。   

贾科祖在采挖肉苁蓉(摄影:程楠)

  黄土梁绵延起伏,一眼望不到边,精准扶贫户贾科祖的家就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若笠乡若笠村的旱塬上。

  过去,十年九旱,风吹黄沙漫天。“山叫渴,人喊饿,种粮全靠老天赏。”贾科祖说,从2016年起,他将自家40多亩山地流转出去,开始种植梭梭和肉苁蓉。   

贾科祖挖出的肉苁蓉 (摄影:程楠)      

  梭梭耐旱、耐盐碱,肉苁蓉则是寄生于梭梭的名贵中药材。“种植梭梭和肉苁蓉,我每年能收入两万多元。”贾科祖说,他的女儿能在长沙读大学全靠田里的收入,而自己稳定增收全靠“导师贾博士”。

  靖远人“贾博士”名叫贾存勤,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生药学专业。在他的记忆里,儿时的外出、玩耍和上学,就是翻越一道道梁峁去“打黄沙怪”,给荒山染绿的梦想从那时萌发。

  2014年,贾存勤放弃北京一家药企年薪近百万元的职位,回到家乡推广梭梭和肉苁蓉种植。“这些植物对土壤要求低,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他说。   

贾存勤查看肉苁蓉种植情况 (摄影:程楠)   

  说干就干,贾博士带着贾科祖等“学生们”就着黄土啃馍馍,起早贪黑开始了植绿实践。如今,贾存勤已在白银市的平川区、靖远县、景泰县等地的多个乡镇成功引种梭梭和肉苁蓉,利用荒漠化撂荒地建立了13000亩的生态经济示范基地,辐射周边地区发展梭梭和肉苁蓉种植45000亩。2019年,他的生态经济示范基地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牌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如今,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投入梭梭和肉苁蓉种植产业中。贾存勤和他的团队还开发出肉苁蓉茶、口服液和保健酒等系列产品。2019年,贾存勤等人已在北京建立营销中心,全年肉苁蓉销售额近600万元,并带动贾科祖等农户1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下一步,我打算把家乡的肉苁蓉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带动更多贫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贾存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