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让冰雪运动热起来

发布时间:2020-01-08 14:16:47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柴思源 王雅静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一直以来有着良好的群众冰雪运动基础。

  初级雪道上,孩子们脚踩小小的滑雪板呆萌可爱,在教练的指令下摇摇晃晃保持着重心,缓缓地在坡面上滑行;另一边是中高级雪道,已经掌握了滑雪要领的人们沉稳矫健,飞一般地冲向坡底,身体在飞旋中激起雪雾飞扬……2019年12月28日,呼和浩特市太伟滑雪场熙熙攘攘,热爱滑雪的人们聚集于此。

驰骋雪场

  “我一直都很喜欢极限运动,之前学习过跳伞、潜水,今年‘十四冬’在咱们家门口举办,当然要学学滑雪啦!”李瑾鹏是一名涉外律师,在教练的指导下,短短4天他便能在中高级雪道上自由穿梭。

  冰上、雪上运动是一项集锻炼与娱乐于一体的活动,得益于浑然天成的自然气候,内蒙古一直以来都有着良好的群众冰雪运动基础。

  严冬,或是仨俩玩伴儿,或是举家大小,坐冰车、抽冰尕,在严寒的天气中寻找乐趣,在冰雪运动中强健体魄。位于呼和浩特市北郊的内蒙古赛马场在冬季摇身一变,成为冰雪乐园。内蒙古冰球协会主席李学民介绍说,这已经是赛马场连续三年变身冰雪乐园了。随着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逐步升温,来这里玩的人也越来越多。“2017-2018年雪季,这里只吸引了1万多人次,2018-2019年雪季人流量就达到6万多,所以我对这个雪季充满信心,毕竟‘十四冬’在内蒙古举办,关注度也会更高。”李学民说。

走向雪场

  与以往的各届冬运会相比,“十四冬”的一个突出特点在于增设了冰上龙舟和雪地足球两个群众项目。这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的生动实践,是让广大群众也能亲身参与到全国冬运会中的重要举措。

  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是扩大冰雪运动在群众中影响力的基础。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向全国各省市印发《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计划》,要求各地将冬季运动和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育工作,这一举措极大夯实了我国冬季运动发展的群众基础,也将大大地提高青少年的体质,也为竞技人才的培养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去年,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第二小学开设了包括地板冰壶等运动项目的冰雪特色课程。学生刘凡说:“这门课程不仅增强了我们的身体素质,还锻炼了我们的应变能力,可以培养我们团队协作、坚韧不拔的精神。”

  学校老师还利用课堂时间,通过多媒体、课外实践的方式,给学生普及推广冬运会的冰雪项目。老师郑智慧说:“在学校里开设冬季冰雪项目课程,能够增添学生的运动兴趣,增强他们的体质。”

第一次尝试独立滑雪 雪上嬉戏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不断加强冬季冰雪体育运动工作,在冬季体育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上坚持“以活动促普及、以竞赛促发展”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万名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并每年举办全市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速度滑冰传统项目学校比赛、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等,通过比赛发现人才,培养锻炼人才。呼伦贝尔市170多所学校已全部开设冰雪体育课,约10余万学生参与。呼伦贝尔市体校还成立速滑、短道速滑、男子冰球、越野滑雪等冬季项目运动队。

  2018年初,内蒙古首个“青少年四季冰场”在呼和浩特市北垣小学建立,场地面积300多平方米,场地采用高分子聚乙烯材料,不受季节和气候影响,可全年开展冰雪类项目。北垣小学现已开设滑冰、旱地冰壶、旱地冰球等课程,建立起冰球队、速度滑冰队、雪狼冰雪运动俱乐部等校园组织,聘请具有专业水准的专职教练员开展教学及日常训练工作。目前北垣小学已实现学校各年级40多个教学班冰雪课程的全覆盖,直接参与活动学生人数2000余人,间接带动及影响4000余人。

  《内蒙古自治区冰雪运动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提出,到2025年,内蒙古参与冰雪运动人数明显增加,冰雪竞技水平明显增强,冰雪运动产业体系基本健全,冰雪场地设施条件大幅改善,努力将内蒙古打造成“贯穿东西、沿京津冀、连接三北”的冰雪运动和产业大区。规划提出,到2025年,内蒙古冰雪运动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区总规模达到135亿元。冰雪场地设施全面覆盖,建成滑冰馆20个以上,室外滑冰场200个以上,滑雪场30个以上,形成设施完备、类型多样、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满足比赛和群众建设需求的冰雪场地设施网络。

小朋友们在玩雪地平衡车

  “以成功承办全国‘十四冬’为契机,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积极将冰雪运动与蒙元文化、草原文化相结合,打造独具内蒙古特色的‘冰雪+草原’体育文化品牌。每年举办‘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冬令营’、冰雪那达慕、冰雪嬉乐会、冰雪嘉年华、冰雪艺术节等活动,组织开展了两届内蒙古冬季运动会,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连年增加,已经形成品牌效应。同时鼓励各盟市根据本地特色,积极开展冰雪那达慕、冰雪嬉乐会、冰雪嘉年华、冰雪艺术节等活动,打造‘一地一品’的区域性冰雪品牌,构建特色群众冬季项目活动体系。”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说。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各盟市开展的以冰雪为主题的具有较大规模的体育文化活动达100多项次。通过开展系列冰雪活动,扩大了冬季冰雪运动覆盖面,夯实了冬季运动群众基础,为内蒙古承办全国“十四冬”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文:柴思源、王雅静,摄影:孟和朝鲁,来源:北方新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