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听说读写闯乐园,唱跳画演绘新年

发布时间:2020-01-08 10:07:4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武春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第一小学内红红火火,处处彰显节日的欢乐喜庆,听说读写闯乐园,唱跳画演绘新年”一年级主题悦考正在进行,别开生面的考试形式让人们耳目一新。

盛世千家乐,新春万事兴。2020崭新的一页因即将翻开而令人期许。近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第一小学内红红火火,处处彰显节日的欢乐喜庆,听说读写闯乐园,唱跳画演绘新年”一年级主题悦考正在进行,别开生面的考试形式让人们耳目一新。

提起考试,人们的普遍印象一定是紧张和严肃;谈到考官,人们会想到铁面无私和不苟言笑;说起考场,你想到的必然是奋笔疾书和鸦雀无声。有别于传统考试,近年来,霍林郭勒一小在“大悦读”教育的引领下对低年级考试形式进行大胆尝试,采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乐园闯关”方式,侧重导向和激励,使孩子们因“悦考”而乐学,凭“悦考”而自信。

在测试语数英学科知识的主考场,陈列布置具有鲜明的节日气息,不仅有灯笼、气球、拉花、海报、对联、年画,还有饺子、元宵、粽子、月饼等特色美食,充满喜庆祥和的气氛,孩子们走进考场立刻发出惊叹:“哇!好漂亮!”

主考场分为耳聪目明闹元宵、妙笔生花颂端午、识文断字品中秋和妙语连珠贺新春四个赛区,借闯关游戏向学生进行民族传统教育,使孩子从小感受家国情怀,从小树立文化自信。

另设有美术、音乐和体育三个分考场,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学科特点设置“运汤圆”“赛龙舟”“剪窗花”等闯关项目。

考场里的老师也都选择俏皮可爱的着装配饰,用温柔的语调和亲切的笑容,消除孩子们的陌生感和敬畏感,让他们在没有压力的环境里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对于不了解“悦考”的人来说,以“游戏闯关”代替期末考试似乎是太“儿戏”了。殊不知老师们为了全面考查教材涵盖的知识点下了多少功夫、想了多少办法、出了多少试题,经过反复对比、筛选、优化,确定下来的考题难易适度,全面考察学生观察理解、实践表达、运动审美等方面综合能力。

因为考题覆盖面广,题型灵活多样,所以各班考前进行了充分的复习准备。考场上孩子们应对起来从容不迫,不管是“听说读写”基本技能,还是“唱跳画演”才艺比拼,都展示了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当闯过重重关卡顺利通关的那一刻,孩子们脸上绽放的是比花还美的笑颜,感受的是比过年还浓的喜悦。

一年级的孩子们满怀好奇走进“不一样”的考场,完成了作为小学生第一次“不一样”的考试。他们高高地举着蓄满能量的“收获卡”,争先恐后地讲述着“闯关考试”难忘的经历,兴奋的小脸和欢愉的神情仿佛告诉老师和家长:悦考真好!(文:武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