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亚静:一切为了猎民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0-01-06 09:24:0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琳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多布库尔猎民村隶属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是鄂伦春旗七个猎民村之一。该村不仅是农业部授予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也是国家民委授予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多布库尔猎民村隶属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是鄂伦春旗七个猎民村之一。该村不仅是农业部授予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也是国家民委授予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8年,还被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列入“全国100个特色村庄”名单。“今年我们村被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我们猎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多布库尔猎民村党支部书记孟亚静兴奋地说。

  孟亚静在多布库尔猎民村先后担任过计生员、妇联主任、副村长。200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村民选为村支书,一直干到现在。2007年她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18年荣获呼伦贝尔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说到这些年的成绩,孟亚静总是谦虚地说,所有的成绩都是猎民给我的,能为猎民村的百姓做实事,让猎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最快乐的事。

  “孟书记做事风风火火,很有魄力。”有村民告诉记者,孟亚静头脑灵活、能干事,村民们都愿意听她的。其实,在孟亚静心里一直认为“村民的事无小事”。从进入村委会的那天起,对村民的困难和合理诉求,她总是尽力去帮助解决。尤其是整体搬迁到大杨树镇后,她带着村民学政策、谋发展,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利用猎民村的地理优势,带动村民发展起民俗旅游,走出了一条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孟亚静紧跟时代步伐,团结和带领村“两委”,依靠群众,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融入绿色发展理念和文化元素,突出民俗特色,走“公司+猎民”的路子,通过发展民族手工艺品产业、壮大“家庭户游”产业,结合“家庭户游”经营模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投资力度,给农猎民带来更大的实惠。不断打造呼伦贝尔地区精品民俗旅游景区。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建成以鄂伦春族文化为核心的新型民俗村,以娱乐体验、休闲田园、森林度假为一体的民俗游发展模式。多布库尔旅游节已成为该地区的一张文化旅游名片,2018年景区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直接带动附近村屯贫困户70户162人。形成“民俗旅游、特色养殖、生态农业”三大产业的发展格局,人均生产性收入达9438元。同时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产业,不断促进农猎民增产增收,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

  猎民们富起来了,猎民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村内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建有综合服务室200平方米,中心广场2500平方米,实现路、电、自来水、电视、网络、集中供热“六通”入户,公交进村,学生在镇内就读,配备了校车,猎民享受城镇医保和城镇、农村双低保,实行社区化管理。实现了生产多元化和生活方式现代化的城里人生活,富足和满足写在每一个鄂伦春人的脸上。多布库尔猎民村2016年9月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17年4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8年鄂伦春自治旗首届“农民丰收节”在多布库尔猎民村举办。

  为了更好地弘扬猎民村经典文化,孟亚静组织猎民村开办了弘扬猎民村经典文化培训、播音主持、口才、古筝、非物质文化遗产快板、手鼓、成人亲子走秀、鄂伦春服装走秀(少儿)等30多科课程,让猎民村的青少年传承民族文化、弘扬爱国情怀。同时通过党支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民族团结的大局意识,与其他民族同志相互信任、精诚合作,经常沟通、交流。

  孟亚静信心满满地说,今后工作中将始终把做好民族工作、维护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好本职工作,一定会把猎民村建设得更美好。

      (作者:王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