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庆和镇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20-01-03 18:2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贾智群 张斌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庆和镇推行“党建+”模式,大力开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行动,全镇2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逐步实现了群众增收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高度融合。

2019年,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庆和镇推行“党建+”模式,大力开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行动,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使全镇2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逐步实现了群众增收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高度融合。

以“党支部+公司”模式,谋划发展路子。在将林地流转给海天制药实现村集体增收的基础上,镇党委审慎思考,决定通过“抱团发展”破解难题,建设可壮大集体经济的设施农业园区,由16个村作为投资主体注册成立村投公司,并得到科区区委组织部乡村振兴125万元扶持资金的支持。项目占地432亩,一期建设“寿光模式”第八代暖棚46座,同步建设“一带一路”彩椒出口基地,每棚每年纯收入在10—15万元。依托白鹅产业,在永和屯村投入500万元建设白鹅屠宰厂,项目各项审批已完成,正在筹建。加福仓村活羊交易市场选址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审批手续。太平河、五家子等村党支部紧紧抓住陕西海天制药中药材种植用工需求,注册成立劳务公司,不仅为村集体带来了劳务服务费收入,还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更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以“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带动产业发展。永和屯村盘活闲置村部,建设白鹅孵化厂,年孵化白鹅30万只,村集体收入3万元。四方地村、顶合兴村通过将到期土地交给党支部种植或入股蔬菜种植合作社,发展无公害蔬菜,已与通辽市运达蔬菜批发市场合作种植,使村集体年实现2—5万元收入。五家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吸纳股东5户,流转林地360亩,栽植锦绣海棠,村集体投入5万元,按照股比分红,瓜果盛果期,年可实现收入50万元。火犁村党支部依托海天制药,成立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药材1000亩,年可实现集体收入60万元。(文:贾智群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