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尔沁区基层党建把稳“方向盘” 构筑“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01-03 18:2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诺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地域发展特点和趋势,通过党建引领、“五联五化”全域融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全力夯基础、强治理、优服务,切实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城市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基层党建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地域发展特点和趋势,通过党建引领、“五联五化”全域融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全力夯基础、强治理、优服务,切实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城市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激活党建“大引擎”,城市党建落地生根

全域联建,运行管理标准化。科区通过区级层面建立全域党建指导中心、街道层面建立健全“1+4”管理机制、社区层面深化实行“六位一体”管理模式,形成上下联动的管理体系。通过行业协会引领、非公党建工作站阵地凝聚、领导干部驻点指导等方式汇聚起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域联用,党建引领品牌化。西门街道联合财政、民政、发改、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管理等38个行政企事业单位组建幸福党建联盟,形成“大联合、微治理”的共驻共建格局。铁路街道创新推出以“创建3个载体、构建4个功能圈、推进辖区社会治理工作”为内容的“3+4+X”高铁经济发展模式,推进“党建+高铁经济圈”共同体建设,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团结街道与8个镇苏木和1个涉农街道进行城乡农产品对接,打造“直供基地+电商平台+社区体验中心”产销一体化平台,在助力辖区非公经济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惠及了更多居民。

全域联动,发挥作用常态化。科区通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联一户、接一单、献一策、办一事、传一情”的“五个一”活动,督促党员做到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带头搞好邻里关系、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化解矛盾纠纷“四个带头”;通过创新“红色先锋”“服务先锋”等载体,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文化活动进社区、红色宣讲进社区、综合服务进社区“四进”行动,充分引导各行业骨干力量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引领党建“新航程”,农村党建扎根开花

打造农村新产业,带来乡村新气象。科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项目带动、产业引领、村企合作、服务创收等发展模式,因地因村施策,推进嘎查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农业发展格局。全区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嘎查村达到260个,占总数的77.84%。

建立党建综合体,提升攻坚战斗力。科区通过调优、提素、比武,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107个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领办经济实体,打造结构调整精品示范村100个。结合主题教育,全区600多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登门纳谏、走访民情,积极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型、党员责任区帮带型和党员先行承包带动型等帮扶带富模式,组织引导党员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吸纳就业等方式,将党的组织建设深度嵌入产业扶贫之中,全面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科尔沁区充分发挥党委“掌舵手”作用,巧用党建“绣花针”,倾力打造创新党建“红色品牌”,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呈现新气象。一个个绿色、美丽的新社区新农村在科尔沁大地上不断涌现……

(原标题:把稳“方向盘” 构筑“新高地” ——科尔沁区基层党建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