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做大做强蒙医药产业 打造现代国际蒙医药之都

发布时间:2020-01-03 17: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通辽发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推进蒙医药向全产业链发展。推动蒙医药标准化、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进程,着力打造现代国际蒙医药之都。

作为“中国蒙医药之都”,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推进蒙医药向全产业链发展。推动蒙医药标准化、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进程,着力打造现代国际蒙医药之都。

天奇蒙药集团与蒙药股份重组暨蒙药智能生产线建设项目日前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此次启动建设的蒙药智能生产线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100万元,应用发明专利技术《一种红外光谱在线质量监测控制体系在蒙药制剂中的应用》和软件著作权《蒙药生产流程管理与质量溯源软件V1.0》,建设蒙药智能生产线,力争新增10亿粒蒙药生产能力。

多年来,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蒙医药资源的优势和特色+创新商业模式,开放合作,将通过统筹推进蒙医药产业、创新、人才、资金、政策全产业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快速形成蒙药产业集群,成为通辽市打造“中国蒙医药之都”、“世界蒙医药之都”的主要载体,让蒙医药走出草原、走出国门,成为融入“一带一路”和“向北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中国蒙医药之都”核心区,一直致力于做大做强现代蒙中医药产业,将其摆在“五链”的首链,全力支持和推动蒙医蒙药联合发展,加快打造药食健同源、医康养一体、“产学研用媒”多维支撑的全产业链条,助力企业在保健康养、未病治疗等领域集中攻坚。两家企业的重组整合,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助力通辽市蒙医药全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通辽市加快推动道地蒙中药材标准化育种繁育,做大做强蒙药股份、科尔沁药业等骨干企业,加强蒙医药研发拓展裂变,建设现代蒙中医药研发基地、产业基地、蒙医蒙药互通互补基地、医养结合核心区和蒙医药康养文化体验区,打造蒙医药产业之都、人才之都、文化之都、创新之都、标准之都,计划今年蒙药产能达到6000吨,总产值100亿元以上,建设全国蒙医药发展的核心示范区。

此外,通辽市着力打造药材育种种植、药品研发、饮片加工、健康食品生产、医疗连锁与医药营销的全产业链条,推动蒙医药产业集群集约集聚发展。建立和完善蒙医药产学研技术创新平台,激励和推动成果转化应用,为蒙医药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加强蒙医药现代化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高标准打造蒙医药博物馆,形成良好示范和推广效应。同时,坚持政策引导带动、规划引领先行、要素保障到位,形成推动蒙医药由绿色资源到绿色产业、由绿色产业到绿色价值深层次转变的强大合力,以蒙医药产业的发展壮大为重要动力引擎和平台载体,着力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示范区,用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城市,实现草原城市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原标题:通辽市:做大做强蒙医药产业 打造现代国际蒙医药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