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卓玛:百姓心中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01-03 18: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曲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提起罗布卓玛,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民主村五保户牛措姆激动地说:“罗布卓玛是我们村的贴心人,我们不管有什么事,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到,都会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而且办得妥妥的……”

为村里常驻户82户村民免费安装价值16万元的太阳能热水器;为村幼儿园小孩送去了47双棉鞋,有效保障村里幼儿温暖过冬;村委会义务治安巡逻员肩负重要责任,为了提高她们的工作积极性,从个人工资中掏出0.3万元,配发了统一的巡逻服装和红袖标; 自掏腰包,经常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党员、老党员家中,送去厨具及慰问金,让她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一提起罗布卓玛,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民主村五保户牛措姆激动地说:“罗布卓玛是我们村的贴心人,我们不管有什么事,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到,都会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而且办得妥妥的……”自担任工作队副队长以来,罗布卓玛团结带领村“两委”,一心一意为农牧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赢得了民主村农牧民群众的点赞和认可。

组织群众观看国庆阅兵仪式

民主村距离扎囊县30公里处,下辖3个自然村,共有113户562人,2016、2017年连续荣获“西藏自治区级先进‘双联户’单位”称号。2018年,民主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2019年7月,西藏山南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科科长罗布卓玛被选派至扎囊县扎其乡民主村担任工作队副队长,开始了她为期半年的驻村工作。 

“民主村是一个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道路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致富门路不多的村庄。”罗布卓玛说,他们进驻后,先后到各小组、村幼儿园、村间道路、村水塘及水渠等地进行了实地查看和了解,开展调研工作,掌握基本情况,发现问题和困难,研究解决办法,制定针对性强的驻村工作计划,同时从身边的点滴事情做起,逐步改变民主村的面貌。

在驻村的日子里,村委会、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牛圈羊圈,处处都有罗布卓玛的身影和足迹。为把自己融入农牧民群众当中,罗布卓玛积极与村民们打成一片,帮助村里贫困户挤牛奶、挑牛粪,和村民一起打扫村间道路、修建水渠,为村民小孩补课等都成了她的“家常便饭”。 

“ 拓宽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采访当天,罗布卓玛正在村委会会议室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宣讲全会主要内容,并把党和国家对西藏的利民惠民政策和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融入到了宣讲内容中,使四中全会宣讲听起来更加引人入胜。

罗布卓玛向民主村一组寿星老人德吉央金询问政策资金兑现情况

现年50岁的村第一书记赤列多吉,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党的政策好!驻村工作队好!”,宣讲结束后老人家感慨万分:“过去,父母一代在农奴主的压迫下,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如今,在党的政策下,我们比蜜还甜!

“与村民们的交谈过程中,感觉到了她们对党和政府的这种‘感恩’是发自内心的,我也深深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罗布卓玛在自己的宣讲笔记中这样写道。

进驻民主村以来,罗布卓玛与农牧民群众心连心,命运相系,几乎走遍了市、县各级项目部门,甚至鼓动家人从工资中拿出现金,为村民解决燃眉之急。

普努组是民主村下属的一个自然村小组,由于地理位置靠近山腰,随之而来的盘羊、獐子野生动物危害农业生产的现象愈演愈烈,给当地的群众带来极大的损失。农业是普努组许多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为此,村民们想尽办法驱赶野猪保护农田:有些村民用带刺的荆棘在地头扎起栅栏,却阻挡不了野生动物进入农田;从庄稼出苗期到作物成熟期不分白天夜里需要安排各小组村民轮流值班看农田,依然无济于事。

后来,罗布卓玛下村途中听说了此事后,立即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保险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得知困扰群众的难题,思民生之难,解群众所困,主动担责,通过相关部门,为普努组申请解决总长度为13000米网围栏及配套柱子,有效解决了野生动物破坏农田问题。同时,罗布卓玛还鼓动自己家里人凑了4800元现金,为该村普努组饮水工程做贡献,彻底解决了普努组数22户165人用水难的问题。

为民主村普努组修建网围栏,有效解决了野生动物破坏农田问题

一到学生放假时间,学生的学习和作业成了家长们的一件头疼事,而且部分家长集中反映学生学习成绩较差,做假期作业碰到难题无人解答等情况。罗布卓玛走村入户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便立即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利用各村民小组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活动场地举办暑假学习辅导班。这一举措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并充实了孩子们暑假生活。

走进民主村“辅导班”,孩子们有的在背诵课文,有的写作业,有的练藏文书法。驻村工作队干部免费担任辅导老师,“一对一”辅导全村一至九年级农牧民子女学习数学、藏语、汉语、基础英语等内容,工作队还筹集了1000本作业本为报名学生发放。为切实保证学生辅导期间安全,辅导班负责人与学生家长签署了《接送学生安全责任书》,解决了假期学生安全问题。

今年9月,罗布卓玛通过个人渠道与扎囊县养护段取得了联系,帮助落实民主村养猪场项目建设土地平整及苜蓿种植基地机耕道路修复工作,经过8天的挖掘机作业,两个道路终于得以修通,获得了当地农牧民群众一致好评。

 罗布卓玛向民主村三组残疾人西洛曲珍讲解有关政策

罗布卓玛在走村入户,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的过程中,得知村集体经济薄弱现状,从派驻单位争取到资金16万元,给村集体购置小型装载机一台,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通过个人渠道争取1万元,修复了村里洪水损坏的路基,为抢险救灾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帮助该村普鲁组申请辣椒加工厂商标及标准化建设事宜,并多渠道申请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协助村“两委”,向县水利局等相关单位申请7万资金,购买网围栏解决三个小组农作物被野生动物破坏的难题;从派驻单位争取惠民资金5万元,集全村之力实施藏香猪养殖产业项目,该项目预计2020月3月投产使用;从个人工资中掏出6000元,为村里的低保户、困难群众和妇女儿童送去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送去慰问金、慰问品……

来自工作队的关爱让民主村贫困户古桑次仁感受到浓浓的温情,她激动地说:“感谢工作队对我们的帮助,感谢阿佳罗布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一定和家人好好干,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

表彰优秀妇女

“既然驻村,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做好,给村里干实事,为群众办好事。”采访结束时,罗布卓玛告诉记者,下一步她将持续帮助村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继续拓宽村里农牧民群众增加收入渠道,努力让农牧民群众日子过得更好。

罗布卓玛驻村时间虽然短暂,但这半年来她用脚丈量民情,真抓实干,扎实推进驻村工作,件件小事、实事、好事农牧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坎。(文: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