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那些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上的人

发布时间:2020-01-02 09:43:2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徐壮 朱文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12月30日上午10时25分,呼和浩特东火车站第1站台人头攒动。G2410次复兴号列车车长贾悦身着富有蒙古族风情的蓝色制服,头戴毛绒白帽,在近零下20摄氏度的寒风中站得笔直,眼中满含期待。

  2019年12月30日上午10时25分,呼和浩特东火车站第1站台人头攒动。

  G2410次复兴号列车车长贾悦身着富有蒙古族风情的蓝色制服,头戴毛绒白帽,在近零下20摄氏度的寒风中站得笔直,眼中满含期待。

  5分钟后,G2410次列车就将发车。这是从呼和浩特市经张呼、京张线驶进北京的第一班高铁。2小时28分钟后,列车将停靠在北京清河站,结束内蒙古无进京高铁的日子。

  10时30分,大部分乘客已登车。车厢内光线柔和、整洁温暖。乘客们抓紧时间拿出车票拍照。乘客巩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我是清河人。我从看见清河修高铁开始就盼着高铁的开通,已经盼了三四年。”

  巩女士长期往返于京呼之间。谈起自己两地奔波的日子,她心中感慨颇多:“7年多时间里,我只能选择坐9个多小时的火车或者3个多小时的大巴。但是火车慢,大巴下一点雪就不能开。所以28日高铁一售票,我就把票抢上了。”

  14时40分,记者登上开往清河方向的G2422次列车,亲身感受草原高铁速度。

  在第五车厢,一位满身勋章的大叔呈“人”字形站立在过道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大叔自我介绍,他是受邀登车的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焊轨段高级技师郭晋龙。由他参与研发的钢轨焊缝设备,对于高铁“无缝钢轨”的铺设来说必不可少。“所以我想站一会儿,体验一下咱们进京高铁的平稳性。”郭晋龙骄傲地说。

  16时06分,列车停靠张家口站。110年前,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正是通到这里。1921年,也是以张家口为起点,延伸至归绥(今呼和浩特)的铁路线贯通。草原与北京第一次靠铁路连在了一起。

  飞驰的“复兴号”内,列车长吕佳玉在车厢之间穿梭。这是她做列车长的第十一年,也是做内蒙古进京高铁列车长的第一天。

  今天,她同为铁路职工的父亲与奶奶也坐上了这列高铁。祖孙三代虽然在同一系统内工作,却从来没有在同一列车上相遇的机会。父亲吕守斌说,女儿为了高铁的开通加班已久,“今天才第一次看到穿新制服的女儿多么漂亮”。吕佳玉也没有时间与亲人寒暄,合影后便匆匆去服务旅客了。

  17时08分,列车在新建的北京清河站稳稳停住。许多聊在兴头上的旅客丝毫没有意识到旅程的结束,慌忙收拾行李、穿起大衣。

  窗外,暮色尚早,该是回家吃饭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