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猪倌”张权严寒中养猪忙

发布时间:2020-01-02 09:43:32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李云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防疫消毒、投放饲料、清理圈舍……寒冬时节本是内蒙古河套地区农民的“农闲”期,但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旭光村养殖户张权每天按部就班忙养猪,准备迎接新的出栏旺季。

     防疫消毒、投放饲料、清理圈舍……寒冬时节本是内蒙古河套地区农民的“农闲”期,但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旭光村养殖户张权每天按部就班忙养猪,准备迎接新的出栏旺季。

  入冬以来,25岁的张权一直都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每天起早贪黑喂养880头生猪,尤其要做好驱鸟灭鼠以及车辆、人员、饲料消毒等防疫工作。他说:“尽管现在猪肉行情好,但不能光想着养猪赚钱,必须要高度重视防范疫病等风险。一旦发生疫情,就会给养殖场带来灭顶之灾。所以我每天的首要任务就是防疫,早上、晚上都背着喷雾器在圈舍周围防毒,不能有死角。”

(图文互动)(1)90后“猪倌”张权严寒中养猪忙

  12月28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旭光村养殖户张权在养殖场外围消毒(摄影:李云平)

  张权于2012年退伍回家务农,从2014年开始跟着父亲养猪,逐步学习技术、积累经验。他说:“我现在的作息时间很规律,在早上7点、中午12点、晚上7点准时喂猪,不仅要配制饲料、消毒、处理粪污,还要巡查圈舍、观察每头猪的生长状况,每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

  对于张权来说,解决猪的吃食问题优先于自己的吃饭问题。每天早上他都会将2000多斤玉米、豆粕、麸皮按比例混合粉碎成饲料,再装袋、运送到猪舍进行投放喂料。他说:“尽管现在从拌料到送水都是机械化作业,但在每个具体操作环节,尤其是清理粪便工作必须人工作业,而且持续时间较长、劳动强度较大,所以我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还雇了两个工人干活。”

(图文互动)(2)90后“猪倌”张权严寒中养猪忙

12月28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旭光村养殖户张权在投喂饲料(摄影:李云平)

  张权一边搬运饲料一边告诉记者,养猪不仅是个体力活儿,也是个技术活儿,需要调控猪舍的温度和湿度,监控生猪的体温等状况,确保它们健康生长。张权说:“最近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20度以下,严重影响生猪的生长环境。我刚花6000多元在猪舍里安装了锅炉和输送热气的环绕式布袋,相当于配备了暖气,让圈舍环境更舒适。”

  严格防疫和精心饲喂让张权的育肥猪产业增产增收。张权说:“2019年共出栏1900头猪,尽管没有赶上最好行情,但总体上还是有利可图,每头猪的纯利润能达到1000元,比往年高1倍。”

(图文互动)(3)90后“猪倌”张权严寒中养猪忙

12月28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旭光村养殖户张权在猪舍展示温湿度计(摄影:李云平)

  盈利增强了张权的养殖信心,而国家最近出台的稳定生猪生产政策为他发展养猪业提供更大动力。据临河区家畜改良站站长孙亚红介绍,当地农牧部门已给张权申报规模化养猪场升级改造项目,总金额达170万元,帮助他在生物防控、自动化饲喂、环境温度控制等方面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他的养殖标准和规模。

  张权说:“升级改造项目实施后,我们每年可出栏3000头至5000头生猪。只要勤劳养殖、科学饲养、紧跟市场,生猪养殖效益肯定不会差。”

      (作者:李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