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奔腾岁月》岁末温暖献映 以马为梦书写科右中旗情怀

发布时间:2019-12-31 19:36: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2月30日下午,以马为梦书写科右中旗情怀的扶贫题材影片《奔腾岁月》首映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市乌兰恰特电影城举行。

      中国网12月31日讯(记者 阿艺思)12月30日下午,以马为梦书写科右中旗情怀的扶贫题材影片《奔腾岁月》首映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市乌兰恰特电影城举行。

电影《奔腾岁月》首映式暨新闻发布现场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出席首映式。来自中央宣传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兴安盟以及科右中旗有关负责同志,影片创作团队和新闻媒体人员以及各界嘉宾和观众约300余人出席并共同观看了首映。

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

      蓝天碧草两悠悠,祥云骏马影重重。万马奔腾的科尔沁大地,有着亚洲最大的疏林草原。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出品的电影《奔腾岁月》,讲述的正是发生在这片丰美之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的动人故事。这部将在12月31日黄金时间于CCTV-6电影频道首播的作品,是电影频道在岁末敬献的暖心之作,更是献给已成功脱贫摘帽的科右中旗的一曲礼赞。

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影片首映

影片主创团队讲述了电影创作历程和幕后故事

      首映式上,影片主创团队讲述了电影创作历程和幕后故事,全场观众共同见证了影片的启动上映。电影《奔腾岁月》12月30日由内蒙古民族院线发行上映, 12月31日20:15在CCTV-6电影频道黄金时间播出,1905电影网也将同步网络上线。

      壮美风光抒怀脱贫议题 特色马业激发中国故事

      疏林草原,枫情马镇,令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兴安盟最南端的科右中旗,成为不可错过的草原明珠。自然风光秀美如斯,蒙格罕山、翰嘎利湖、五角枫林如诗如画;历史底蕴深厚如斯,图什业图亲王府、遐福寺、哲里木十旗会盟入心入悟。风景共名胜一色,壮丽与豪情齐飞,如此科右中旗,难以不令人流连忘返。

      可就在2018年之前,这片瑰丽神秀的土地却也曾受贫困之苦,一度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和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少数民族聚居旗,科右中旗2013年的贫困人口中占比97%的都是蒙古族贫困人口,产业发展落后等是其主要致贫原因。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打响,科右中旗在产业扶持全覆盖的精准靶向施策下,令发展产业这把足以拔除“穷根”的“金钥匙”有效助推全旗稳定脱贫。在此过程中,结对帮扶科右中旗的中宣部也在扶志与扶智层面给予强力支持。2018年10月,在电影频道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中,电影人吴京以“星光队员”的身份走进科右中旗,深入调研当地脱贫攻坚情况,并成为“骏马计划”形象代言人,通过对特色马产业的鼎力支持,为当地美丽乡村的实现助力。

      就在12月27日,吴京也收到了来自科右中旗的“脱贫摘帽”喜报。经过不懈努力,科右中旗在2018年已累计实现8347户、2184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全旗138个重点贫困嘎查全部退出。在此期间,电影频道的创作者们也将目光锁定于科右中旗“枫情马镇”“全区赛马之乡”等特色形象之上,经过多轮采风调研,最终创作推出这部以马为梦、书写中国故事的暖心作品《奔腾岁月》。

     兄弟情深汇聚感人力量 赛马精神扶起凌云志向

      凝聚起电影《奔腾岁月》的情感核心,是一对草原兄弟误会错综却真挚深厚的血肉亲情。自小因贫穷而被父母送去练习速度赛马的弟弟图日根,因突发的癔症性黑蒙病症而“不得不”回归哥哥巴特尔的家。但多年误会与思想隔阂,令这对兄弟冲突不断,图日根更因自我迷失而数度逃离家庭。

      片中,带领嘎查52户人家摘掉贫困帽子的巴特尔,在面对扶起弟弟之志的“任务”前却犯了难。他力求将弟弟带回家庭的愿望之迫切,不仅来自阿爸临终前的嘱托,更出自父母为抚养身为遇难汉族干部之子的自己而“抛弃”亲生骨肉的歉疚。

      令这份没有血缘却超越至亲的兄弟情回温的,是科尔沁草原上的骏马。两兄弟年幼之时,家中寄托他们赛马之志的白马“哈林”(蒙语意为飞翔)因医治母亲而不得不被忍痛卖掉。多年后,因心病丧失赛马之魂的图尔根也在困惑中卖掉了与他同患难的赛马“飓风”。及时买回“飓风”的巴特尔,在用物质弥补童年遗憾的同时,也试图靠精神上的激励扶起弟弟雄中之志、拔除他意识中的“穷根”。

      除兄弟离合、人马离合外,图日根与心上人额尔敦的分离与重聚,也令影片主要角色间穿越时代的“离开-回归”对照结构更为扎实而真切。在哥哥与骏马的鼓舞下,图尔根这位蒙古族新青年重新燃起突破心灵之“穷”的奋斗热情,终于在家乡重夺速度赛马冠军,也在额尔敦的帮助下破除心魔,令人生重回正轨。

      力求情真主创三顾草原 排除万难还原自然本真

      为良好展现科右中旗脱贫摘帽后的新面貌,电影频道特为《奔腾岁月》配置顶级创作团队,不仅力邀曾获香港电影评论协会大奖最佳编剧奖的吴孟璋执笔编剧,更由曾凭电影《草房子》《面对生命》《警察有约》等多次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等奖项及提名的徐耿执导,摄影、美术等技术班底也均为业界一流。

      为汲取真实力量,影片主创团队自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间三度亲赴科右中旗进行采风调研,深入调研莱德马业等当地特色蒙古马产业,在赛马场、马医院及马厩实地采景,就马业运作、策骑技艺等细节与专业人士反复推敲,结合调查领略的人文风光及蒙古马精神丰富剧情、校正人物设置,剧本数易其稿,最终在拍摄中呈现出不俗的真实效果。

      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堪称电影《奔腾岁月》的最大亮点。在接受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访问时,导演徐耿直言为展现科右中旗之美,创作团队在取景拍摄上苦下真章,不仅为贴合剧情设计了诸多精致构图,更为传递季节变迁之美而在拍摄结束后的秋天重回当地进行补拍,令夏日苍翠的景色有了秋日成熟的色彩,以五角枫、大草原的五彩斑斓延展出自然美的维度。

      片中几场体现主角心境的赛马场面,在热血激奋的呈现效果背后,饱含拍摄团队的幕后艰辛。据徐耿透露,在成本低、时间紧的“限制”下,创作团队奇招尽出,在赛马拍摄及与马匹培养感情等层面反复琢磨、紧咬时机,最终化难度为艺术,有效传递驰骋向前的蒙古马精神。

      据悉,电影《奔腾岁月》首映式暨新闻发布由中央宣传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兴安盟委宣传部主办,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旗委、政府,内蒙古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