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着力改善城乡群众住房条件

发布时间:2019-12-30 15: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吕志敏 李艳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开鲁县把改善城乡群众住房条件、让百姓住好住暖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紧紧抓在手上,从2017年开始对开鲁镇南关棚户区实施改造。不到两年时间,昔日破房烂棚的南关村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高层林立、高端大气、配套完善的南部新区。

“一进屋热气都扑脸。这楼房宽敞又暖和,看着都舒心,别提我们老两口有多高兴了。”刚刚拿到楼房钥匙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南关村村民张进洲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一大早就带老伴儿来到新房,商量怎么装修。

一直以来,开鲁县把改善城乡群众住房条件、让百姓住好住暖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紧紧抓在手上,从2017年开始对开鲁镇南关棚户区实施改造。不到两年时间,昔日破房烂棚的南关村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高层林立、高端大气、配套完善的南部新区。

“原先我们最怕两件事,一是夏天下大雨,因为地势低,下雨就内涝;二是冬天上厕所,家家户户都是在院子里搭个简易旱厕,上趟厕所冻够呛。”即将拿到楼房钥匙的包桂香每天都会到售楼沙盘前看看房子,到小区看看各项基础设施。她说,现在的小区里,宽敞的道路纵横交错,每条路两侧都有路灯,污水管网、雨水管网、人行路硬化全都完工了,小区南面的滨水公园也基本建成,明年夏天,南部新区一定会美得像个花园。

据开鲁县房屋征收办公室主任于永江介绍,12月17日开始对回迁户进行安置以来,已有包括张进洲在内的149户村民拿到了新房钥匙,陆续开始装修,春节前,南关村280户村民将全部领到楼房钥匙。为方便回迁群众,开鲁县房屋征收办公室现场办公,对群众选房、交款、办理手续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为确保回迁安置阳光透明、公平公正,他们严格按照拆迁协议执行,先签约的先选房,楼层任挑、面积任选。

和回迁户的喜悦之情不同,家住长青小区的涂奉瑛阿姨这个冬天收获的是暖暖的幸福。她所在的小区属老旧小区,近两年每个冬季都特别漫长难熬,“屋里只有十八九度,得穿棉袄棉裤。”今年7月,开鲁县住建局将长青小区列入老旧小区节能改造范围,给楼体穿上了一层厚厚的苯板水泥“保暖衣”,还换了件鲜亮的“外套”。“今年家里可暖和了,我家把山有西窗户,屋里还24度呢。”


和涂阿姨一样,开鲁全县共有4个小区、438户居民受益于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和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在农村牧区,514户农牧民告别危房喜迁新居,住得安全过得温暖。

(文:胡建华 吕志敏 李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