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态司法保护内蒙古模式 内蒙古检察院首发公益诉讼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9-12-30 22:09:3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0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主题为“深化公益诉讼工作,彰显内蒙古检察担当”的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白皮书发布,检察机关第二年发布公益诉讼案例。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也是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神圣使命。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

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开展检察公益诉讼试点省区以来,内蒙古检察机关稳中求进,持续专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内蒙古自治区重点热点问题,探索打造了生态环境高水平司法保护的内蒙古模式,助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主动开展新领域公益保护探索。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稳步发展。

中国网12月30日讯(记者 王金梅) 30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主题为“深化公益诉讼工作,彰显内蒙古检察担当”的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白皮书发布,检察机关第二年发布公益诉讼案例。

“深化公益诉讼工作,彰显内蒙古检察担当”新闻发布会现场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基本情况,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树林发布“内蒙古公益诉讼检察十大案例和典型案例”,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主任曹子刚等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长新娜主持会议。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基本情况

郑锦春介绍,2015年7月至2019年12月,检察公益诉讼从试点到正式推开,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9952件,立案15154件;履行诉前程序13861件;提起公益诉讼371件,法院生效判决支持率100%,实现了公益诉讼案件类型全覆盖和基层检察院办案全覆盖。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树林发布“内蒙古公益诉讼检察十大案例和典型案例”

提高政治站位,助力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绿色万里长城”建设。内蒙古自治区公益诉讼案件中,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占全部公益诉讼案件立案数60.75%。全区检察机关通过办案,督促修复林地164万亩、草原12.86万亩、耕地8283.48亩、湿地 39048.81亩,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总案值1.54亿元;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56.32万亩、被污染河道 693.08公里;治理恢复被污染土壤4798.64亩;关停污染企业和养殖厂1197家。立足职能,服务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的司法保护,深度融入草原、森林、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聚焦区情,积极构建“侵权担责、专业治理、检察监督”的恢复性生态修复机制。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及相关厅局与内蒙古蒙草生态(集团)公司共同举办了“检察公益诉讼与生态专业化修复研讨会”,研讨生态专业化修复。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主任曹子刚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专注食品药品安全,积极回应民生关切。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2018年开展了“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2019年联合开展了食品药品领域“四个最严”专项活动。针对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加大线索排查和办案力度。从源头上推动解决了一批舆论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记者就相关问题现场提问

以专项监督助推行业治理,推进国有财产保护。针对欠缴土地出让金、闲置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问题,办理案件322件,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8.91亿元,收回被非法占用的国有土地470.35亩。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外卖“骑手”无证驾驶危害公共安全、电梯运行安全、国旗保护等领域公益损害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稳妥探索、主动担当,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扩大公益诉讼职权范围,提供了实践和案例样本。

 记者就相关问题现场提问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同力打造公益保护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推进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公益协同保护,推进生态保护联盟建设,打造公益保护共同体,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最大限度凝聚公益保护社会共识。

创新机制,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质效。建立一体化办案机制,实行三检合一办案模式,探索跨区域异地指定管辖和集中管辖机制,建立“回头看”长效机制,坚持检察长带头办案机制。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首次发布的检察公益诉讼白皮书,包括前言、专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注食品药品安全、推进国有财产保护、推进国有土地使用权保护、推进英雄烈士权益保护、探索新领域公益保护、多方支持厚植发展根基、构建高水平保护模式、结语等部分内容,梳理和展示了2015年7月至2019年12月期间的内蒙古自治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的内蒙古自治区公益诉讼十大案例和八件典型案例,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及探索的新领域案件,每件案例都包括基本案情、办理过程及典型意义等。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们还就公益诉讼十大案例和典型案例评选过程及发布意义,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工作举措和效果,“三检合一”办案模式特点及制度价值,检察机关如何“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网、法制日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电台、内蒙古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探索生态保护内蒙古检察模式 内蒙古检察院首发公益诉讼白皮书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