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高铁开行一周年:发送百万旅客 助力草原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8 09: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韩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12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接入全国高铁网的高速铁路——新民北至通辽高铁即将迎来正式通车一周年纪念日。一年来,通辽站发送的高铁旅客突破百万,新通高铁成为“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的一张靓丽名片。

2019年12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接入全国高铁网的高速铁路——新民北至通辽高铁即将迎来正式通车一周年纪念日。投入运营一年来,通辽站发送的高铁旅客突破百万,新通高铁成为“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的一张靓丽名片。

和谐号进入通辽站

新通高铁的开行给美丽富饶的科尔沁草原带来了更大的生机。以旅游业为例,过去由于乘车时间较长,只有暑假期间才是旅游旺季,新通高铁的开通带动了草原旅游发展,感受草原文化、体验风土人情、听一曲“敖包相会”、品一碗马奶酒、吃一次全羊宴,“来科尔沁草原过周末”逐渐成为高铁覆盖城市、人们休闲度假的优先选择。

通辽站外景

新通高铁开通一年来,通辽站不断优化高铁开行结构,截至12月26日共发送高铁旅客130万人。为更好地满足草原人民节日期间的出行需求,一年来累计增开高峰线、周末线高铁列车409趟,发送旅客8.64万人。经过4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如今乘坐新通高铁前往北京、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等各城市可以当日往返。

旅客晒出乘坐新通高铁往返的车票

在服务方面,通辽火车站作为通辽市重要服务窗口,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热情周到地服务八方宾客。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组成的客运“蒙哥”服务团队,结合工作实际,用蒙汉双语服务做蒙古族旅客出行的贴心人,更成为来草原旅游游客的知心人。一年来“蒙哥”服务团队累计服务重点旅客2700余人,捡拾笔记本电脑、手机等400余件贵重物品并交还失主,收到失主赠与的锦旗50余面、感谢信300余封。

蒙哥服务台热心服务民族旅客

未来,通辽站将继续聚焦“智美新通、智慧出行”,自12月28日起,该站启用高铁电子客票,6台半自助检票机、2台购票信息单打印机可满足旅客便捷出行需求,乘坐高铁的旅客只需凭本人二代有效身份证(或购票信息单、报销凭证、铁路12306APP动态二维码)就可实现进站、乘车、出站全部流程,并在出站口设置了2台取票打印机,方便旅客打印报销凭证,加上分布在售票厅、候车室等地的17台自动售(取)票机、2台自动制证机、3台自助退票机、自动人脸识别闸机、自助进站闸机等一系列智能设备一起,极大减少旅客购票、候车、乘车的排队时间,让旅客出行更方便,体验更美好。

旅客体验电子客票给出行带来的便捷

据介绍,新通高铁正线全长19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新民北、彰武、甘旗卡、通辽四站,并预留章古台、木里图2座车站。在新民北站,新通高铁和京沈高铁“牵手”汇入东北高铁网,成为全国“八横八纵”高铁网的组成部分,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接入全国高铁网的高速铁路。

等待开出的和谐号动车

新通高铁让旅客出行更便捷

高架候车室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吉祥科尔沁”群雕

(文: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