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为本 人才优先:霍林郭勒打造人才集聚民生保障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12-27 21: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晓静 白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以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以回应民生期盼、化解民生难题、谋求民生福祉为着力点,围绕就业创业、人才服务、民生保障、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精准发力,致力打造人才集聚和民生保障新高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社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9年以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以回应民生期盼、化解民生难题、谋求民生福祉为着力点,围绕就业创业、人才服务、民生保障、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精准发力,致力打造人才集聚和民生保障新高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社工作取得新进展。

就业篇:稳增长,提升就业创业质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霍林郭勒市着力打好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组合拳”,努力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和创业项目库建设,建成创业孵化基地6处,分散型创业孵化网点263个,征集适合大学生创业的38个项目。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打造“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互联网职介平台+基层劳动保障站(所)”三位一体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共举办各类招聘会9场,登记用人单位166家,通过网络发布招聘信息2120条,提供就业岗位5281个,成功就业314人。减轻企业负担,开展“护航行动”,为60家企业申请稳岗补贴524.78万元,为3家企业申请认定暂时性困难企业,涉及职工1326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47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8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大学生自主创业50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41人,发放创业贷款756万元。

社保篇:惠民生,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夯实民生之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政策落实力度,以灵活就业人员、进城务工农牧民工为重点,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环节,成立综合业务窗口,实现工伤案件受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6项业务一窗受理。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建设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中心11个、综合服务点5个,实现参保登记、保费缴纳、待遇领取、权益查询、生存认证五项业务“家门口办理”,发放社会保障卡7.1万张。截至目前,为5555名城镇离退休职工发放养老金9933万元,为3398名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400万元。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8941人,基金征缴金额21385万元。失业保险参保企事业单位256户,参保27251人,基金征缴金额1226.16万元。工伤保险参保单位320户,参保人数19560人。

人才篇:促发展,稳固人才队伍根基

拓宽选才渠道,以“高精尖缺”人才为重点,加强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促进人才结构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制定《霍林郭勒市事业单位人才储备暂行办法》,积极推进政策落地见效,建立事业单位人才储备库,储备人才631人。结合我市人才工作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需要,制定《霍林郭勒市人才引进实施办法》,针对各单位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员制定招聘方案,引进各类人才84名,新增高技能人才169人。

劳动关系篇:防风险,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坚持预防调裁并举,积极推进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对辖区企业进行重点指导,帮助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80件,涉及劳动者280人,涉案金额1374万元。结案277件,其中调解183件。制定《霍林郭勒市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牧民工工资工作实施方案》,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531户,涉及劳动者16116人。加强劳动用工备案管理,网上用工备案企业达618家,备案31448人,备案率85%。提升工伤认定质量,受理工伤认定申请108起,已完成认定89起,累计支付工伤保险待遇860万元,组织77人参加通辽市劳动能力鉴定。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7%,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8%,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66%,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降幅100%。(文:张晓静、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