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蘑菇棚里笑声欢

发布时间:2019-12-26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彻底改变落后面貌,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去年8月义和碑村党委决定成立村办企业众诚菌业有限责任公司,投建食用菌种植厂,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初冬时节,一场小雪过后,寒气逼人,但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义和碑村的众诚菌业有限责任公司双孢菇种植基地内却是菇香扑鼻,生机盎然,一棵棵白色滚圆的双孢菇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双孢菇。

“双孢菇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高档菌类蔬菜,市场销路非常好,每平米的产量在30斤左右,按现在的市场行情,一斤双孢菇可以卖到4元左右,每平方米产值可达120元,基地1万平米的种植面积,年收入将近120万元。这茬双孢菇已经到了采摘的档口,工人们忙得没时间喝水,客商也等着装车外运呢!”说起村里的双孢菇种植史,义和碑村党委书记张子学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

义和碑村是扎鲁特旗第二大村,有1499户、3380人口,其中劳动人口1908人。以往,义和碑村村民以打工和种地为生,因没有固定产业,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劳动力大量外流,村民收入无法保障。为彻底改变落后面貌,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去年8月义和碑村党委决定成立村办企业众诚菌业有限责任公司,投建食用菌种植厂,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食用菌厂一期工程建成4栋菌棚和500平方米的制菌车间,生产平菇36万斤、香菇30万斤,当年利润达到了48万元。

食用菌种植项目带来的收益,让村民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也让村民对产业的发展更加有了干劲。张子学介绍说,“村民们尝到甜头后,还想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今年5月份食用菌厂二期工程双孢菇种植基地开始施工,共筹措资金225万元,新建完成4栋蘑菇大棚、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搭建菌床10000平米。从6月份开始闷料、拌料,经过两个多月的发酵,9月份进入菇棚,12月初10000平米的六层覆土菌床陆续出菇。”

项目的建设在为当地村民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这些工人既有村里的贫困户也有普通村民,他们除了按日拿工资外,农忙时还不耽误自家农活。今年50多岁的村民陈宏华就是其中一位,她笑着告诉我们,到了她这个年龄很多活都干不了了,但基地的工作很适合,不出家门就有稳定的收入。陈宏华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丈夫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孩子还要上学,一家人的重担全压在了她的肩上。陈宏华告诉记者:“11月份农闲后我便来到基地当了一名采菇员,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每个小时8至10元钱,满勤+绩效一个月收入能达到3500元。对于从未外出打工过的我来说,这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另外,在家门口务工,还能照顾家里,挣钱、顾家两不误。”

村民王超人从建厂初期就与公司签订了长期合同,成为了一名技术员,负责双孢菇和香菇的培育工作。“在农村发展食用菌种植,有很多优势。”记者与其攀谈时,他兴致勃勃地介绍,“种植双孢菇所需的原材料是农村常见的玉米秸秆、畜禽粪便等,产生的废料还可以生产有机肥,不仅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也为农民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

品质上乘,销路旺。不一会儿的功夫,工人们身边的箩筐就被装得满满的,赤峰客商徐殿光从11月份出菇时就来到菌厂等着收购双孢菇。他说:众诚菌业有限责任公司种植的双孢菇外观漂亮、品质高,打算一直收购。“一车能装五六千斤双孢菇,两天一车,销往赤峰周边批发市场,当天拉过去当天就卖完了,质量还是蛮好,口感也不错。”徐殿光介绍道。


采摘、分拣、清洗、搬运……临近元旦、春节,工人们依然忙个不停,菇棚里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张子学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计划引进更好的菇种,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食用菌产业链。”

(文: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