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大雪中最美丽的身影”

发布时间:2019-12-26 09:32:58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陈彦仿 贾梦妍 梁乐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2月22日以来,乌鲁木齐持续降雪。为了应对这场持续降雪,全市环卫部门昼夜不休,截至24日17时,他们已连续奋战16个小时。很多市民说:“他们是大雪中最美丽的身影。”

  12月22日以来,乌鲁木齐持续降雪。为了应对这场持续降雪,全市环卫部门昼夜不休,截至24日17时,他们已连续奋战16个小时。很多市民说:“他们是大雪中最美丽的身影。”

12月24日12时09分,在延安路,环卫工人清理路边积雪

  环卫工人凌晨出门清雪

  今年49岁的赵志刚是一名夜班出租车司机,他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24日凌晨路上都可以看到清雪的车辆和挥着铁锹的环卫工人。早上8点车辆交班时,他在民主路附近的苏氏牛肉面吃早餐,赶巧,碰见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干了一宿,肚子真饿了,热乎乎的牛肉面吃着真舒服!”天山区大小西门片区环卫工人杜小英说,爱心商户苏氏牛肉面邀请她和其余20名环卫工人免费吃早餐。

  摘下裹了一层又一层的围巾和厚厚的手套,杜小英喝了一大口热汤,搓了搓手,和一旁的同事有说有笑。

  “现在社会各界都关心我们环卫工人,心里暖着呢。”杜小英说。

  耳边听着他们的对话,赵志刚侧脸看去,环卫工人们的脸冻得通红,“没有他们干了这一夜的活,早上车辆没法上路。”

  扫雪难,清雪也不易。

  24日16时,短暂休息了一个小时后,今年45岁的环卫工人王德周再次上路,配合车辆将早上清扫到路边的积雪装车、拉运。他说,他所在的新疆鑫和新环卫绿化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已经工作了16个小时。

  “雪大,必须不停地清运,不然堆积、结冰就更不好弄了。”王德周一边与记者交谈,一边用手中的铲子推雪。记者看到,他头发上结了一层白霜,额头上的汗珠滑落下来。

  全民行动雪中见文明

  返乡大学生程鹏在朋友圈里写道“:雪停路通的背后,是无数人冒着严寒上路清雪,大家齐心协力清除积雪,看着真暖心!”

  一场大雪,除了环卫工人,还有一群人在路上——有交警、机关干部、志愿者、商户……以及热心市民,无论是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小区内的道路,都干得热火朝天。

  水泵厂家属院是个老旧小区,中午吃过午饭,居民李西洲就带着铁锹下了楼。他说,院子里老人多,雪下得厚,得帮着赶紧清扫,方便他们出门。

  看见李西洲清雪,邻居孙淼也跟着一起干,不一会,20多人加入了义务清雪中……“年轻人多干点,给环卫工人减轻工作量。”孙淼说。

  【相关新闻】乌鲁木齐连降大雪

  新增积雪18cm 26日起城区起雾可能性较大

  冬至开始的两场大雪,将乌鲁木齐装扮成美丽的冰雪世界。在主城区,新增积雪达到18厘米。气象部门预计周三首府天气转晴,周四起到周末,部分区域还将出现能见度较低的大雾。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12月22日16时起,首府迎来第一波降雪过程,到23日凌晨4时左右结束,主城区降下6.1毫米的大雪。间隔了不到20小时,第二波降雪于12月23日夜间22时光顾首府,并持续到12月24日18时前后,主城区降雪量为6.9毫米,也达到大雪级别。南郊和南山出现中到大雪,一向降水较少的达坂城也出现0.9毫米的小雪。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由于此次冷空气携带的水汽较为充足,加上降水持续时间较长,因此积雪十分显著,主城区新增积雪深度达到18厘米,对交通运输和市民出行带来一定影响。

  据了解,前期首府冷空气活动较弱,降雪明显偏少,部分区域积雪融化完毕,城区也频繁出现大雾过程。此次降雪过程对改善空气质量、城市绿化十分有利。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周三首府天气转晴,气温则明显下降,早晚最低气温-14℃。周四起到周末,首府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城区仍有可能迎来大雾,气温也维持较低,白天高温-8℃,早晚低温在-12℃左右。

  暖心事

  【温暖一座城 文明在行动】免费接送环卫工人,搭载学生、老人和孕妇 风雪中,的哥温暖回家人

  从12月22日起,乌鲁木齐不断降雪,天气寒冷,道路积雪结冰,行路行车困难。但风雪中,有这样一群出租车司机,出门免费接送环卫工人,搭载学生、老人和孕妇。

  免费接送环卫工人

  从八道湾山水兰德小区刚出门,开了不到100米,就看到路灯下穿着带有荧光条工作服的环卫工人迎着雪往前走。她是刚完成清雪作业的环卫工人邹红英。

  “大姐,快上车,你要去哪,我拉你。”新疆大众出租汽车集团司机阿布都毛兰降下车窗。

  到了红光山,邹红英一定要将打车钱留下,阿布都毛兰说什么都不肯要。“大姐,我不要钱,我是一名志愿者,今天提前出门,就是为你们服务的。”

  12月24日19时30分,北园春运输责任有限公司接到电话,12月25日凌晨接送24位环卫工人上班。车队新AT7653司机赵开福和其余5名出租车司机接到了通知。

  该车队主任张晓红说,他们和大、小西门,长江路,扬子江路辖区管委会、社区都联系了,只要环卫工人需要,他们随时服务。

  看到老人孩子免费送

  12月24日10时30分,在大湾路公交车站,新疆大众出租汽车集团新A·2T297出租车司机努力曼·亚生看到一位老人站在马路边,有些不知所措的样子。努力曼停下车问:“阿姨,你要去哪啊?我带你。”老人有些迟疑“:幸福花园在哪边?我坐公交车就行。”

  努力曼说:“阿姨,快上车吧,我不收钱,今天路不好走,你别坐公交车了。”

  71岁的李慧兰老人临下车时,拉着努力曼的手说“:姑娘,谢谢你。”

  努力曼说,雨雪天,碰到老人、孩子、孕妇还有抱孩子的妈妈,就免费送。

  12月24日17时30分,刚刚送完乘客到八道湾,行驶到市77小,新疆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新A·T5844出租车司机吐尔逊阿巴斯看到3名小学生背着书包,手里拎着学生奶。

  走近一问,三个孩子家住山水兰德小区附近,他们坐公交车下车后,还要走两公里才能到家“。走,全都上车,叔叔免费送你们回家。”吐尔逊阿巴斯说。

  目前,全市共有30位“乐助的士”出租车司机,他们和阿布都毛兰一样,为这项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全年免费服务乘客达到4000余人。

     (作者:陈彦仿 贾梦妍 梁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