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释放创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12-25 16:2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卓琳 丁佳禾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不断释放创新动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不断释放创新动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经过两年的研究,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又一科研成果——清咽利喉胶囊将得到转化,目前已经进入临床实验阶段,下一步将作为研究院的主打产品进行推广。研究院副院长苏都那不其介绍说:“临床试验结束后,计划与广州博技有限公司完成成果转化,并销往全国,乃至国外。”

清咽利喉胶囊的顺利转化,是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转化实施的一个成功案例。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经济的科技成果转化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对该院的研发人员来说,创新的目的是将科技转化成生产力,让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出来,转化成新产品,从而形成新产业。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自2013年在开发区成立以来,先后研发了5种蒙药新药、获得15项发明专利、发表180篇科技论文、出版7部专业著作、获得12个政府科技奖项。目前,该院正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蒙医防治优势病种经典方药研发平台及质量体系建设和示范研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重大新药创制“民族药新品种研发及其关键创新技术”、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蒙医药现代化产业关键技术及蒙药产业化”等科研项目。“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就是一个科研机构,我们所有的产品都以转化为主,力求成果转化之后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苏都那不其说。

为了让高新技术企业能够吸纳转化技术含量高、有市场潜力的科技成果,开发区在扶持产业和企业发展过程中,加强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等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在税费减免、财政补助、金融帮扶和奖励支持等方面狠下功夫,为企业争得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在研发和生产中所用的道地蒙药材香青兰都是野生的,由于市场需求加大,野生香青兰的产量已不能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今年,公司科研团队开展了人工驯化种植,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如此,开发区为道地蒙药材香青兰规范化生产技术应用示范项目申报的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100万元已拨付到位,这对企业来说更是一场“及时雨”。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告诉记者:“人工种植的香青兰挥发油含量高于野生的,公司的人工种植技术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去年我们也申报了专利,现在要把这项成果转化成大规模的种植。”

向科技要增长、向创新要效益、向市场要活力。今年,开发区累计为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内蒙古蓝奥大宗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及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5家企业共9个项目申请了科技成果转化资金236.9万元,与去年相比,增长128.4万元,增幅118%。目前开发区拥有新型科技研究开发机构1家、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重点实验室3个、博士科研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辖区内企业先后获得授权专利132项、科技成果奖励35项。

下一步,开发区将持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铸强产业链条,促进产业提升、项目提速、科技提质、服务提效,努力把创新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为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