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2-24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付庆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立足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际,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助农脱贫、带民致富的本领和能力。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立足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际,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建在支部上、党小组建在公司(合作社)上”的基层党组织创建新模式,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助农脱贫、带民致富的本领和能力。

深入调研,科学规划

2018年以来,围绕基层党组织带动创新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促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开鲁县组织农牧、扶贫、金融、供销、工商等部门专业人员深入各镇场和嘎查村开展调研,全面摸清创新基层党组织创建模式的现实条件和群众基础。有关县处级领导、镇场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分管副职、嘎查村级党组织书记坐在一起,学习领会嘎查村集体成立合作组织或公司的意义、发展前景、工作程序、运行方式,根据本村实际明确发展方向、思路。本着企业必须姓“公”的原则,嘎查村党组织牵头成立的合作社或公司,法人全部由村干部担任,同时设立董事会、组建监事会、设置专职财务人员,构建高标准、规范化的嘎查村新型经营主体。嘎查村“两委”班子集体领办、创办合作社,注册成立种养业发展公司,广泛吸纳农牧民以土地或生产资料入股的方式加入公司或合作社,以此形成“能人带众人、集体带个人”的发展格局。

因村制宜,打造试点

在充分考虑嘎查村资源条件、产业特色、群众基础等各方面因素后,分别选取建华镇富隆村、小街基镇五家子村作为试点,先后注册成立了“宏成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富翔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公司与落户开鲁的内蒙古伊赛集团合作,植入伊赛养殖管理模式,由伊赛集团选派经营管理人员、培育当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负责肉牛保底回收,带动农牧民发展规模养殖业,确保公司有效益、入股农牧民有分红、嘎查村集体有收入。从而推动本村土地等生产资料与农牧民的“双解放”,嘎查村集体经济与农民个体经济的“双增收”。 

鼓励支持、多点开花

在建华镇富隆村和小街基镇五家子村的典型示范带动下,麦新镇在全县范围内率先成立了镇办企业—内蒙古麦新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建筑、旅游、林果、绿色农畜产品生产、保洁等各个领域。同时,根据嘎查村的不同产业特点和资源禀赋,7个行政村党支部或村委会创办了子公司。目前,内蒙古麦新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与浙江义乌远洋工艺商贸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内蒙古麦新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名下的22亩土地作为抵押,整合政府扶贫资金20万元分批次购进浙江义乌远洋工艺商贸有限公司的水粉画和钻石画半成品,每批购进100幅、3-5天完成,每幅画手工180元、公司经营收入30元;产品加工完成后,浙江义乌远洋工艺商贸有限公司负责审验及回收,确保半成品货源充足、制成品销路畅通。目前,内蒙古麦新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已向浙江义乌远洋工艺商贸有限公司购进水粉画和钻石画半成品3批300幅、完成制作2批200幅,参与制作的84名贫困人口人均收益360元、公司收益6000元。


(文:付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