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古拉泰:一朵雪花无声的反哺

发布时间:2019-12-24 14:47:0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古拉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2月23日,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校园文化建设首席专家聘任仪式,聘任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协副主席、内蒙古作家创作研究中心专委会主任、内蒙古安达艺术中心主任、内蒙古青年传媒中心主任阿古拉泰为校园文化建设首席专家。

这纷纷扬扬的雪花,像一只只快乐的蝴蝶,又像一片片绵柔的绒毛,让这座背倚青山的城市,顿时生动起来,温暖起来……

干渴的内蒙古今年雨水丰沛、瑞雪常新。这是天空对大地的反哺。我,就像是窗外一朵无言的雪花,轻轻地栖落在师大的校园里。我,也是在反哺。

宛如一个少不更事、淘气惹事的孩子,说走就走、说回又回来了,我怯怯地站在了这陌生而又熟悉的故地。

一晃快四十载!一九八二年,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来到内师大。三年时间,因为文学的招引,一颗年轻的心摇曳、飘忽着,就像今天的雪花一样,身不由己。

这一生,从教的时日不长,但小学、中学、大学都教过,且本科四年学的就是教育,加上前后的零星积累,十年韶华就这样白白放弃,实在可惜……领导挽留,同学相劝,朋友阻拦,都无济于事。

当年的我如天上的雪花一样,飘飘欲仙,身不由己。

三十五年过去,我又归来,雪花一样,也身不由己。

说是校友,其实,准确地说这就是我的母校。大学毕业,一切都还懵懂;三年助教,一直都在学习之中。师大,是我走出校门的第一个驿站;师大,是我生活工作的第一只摇篮。母校,您当之无愧,我受之有愧。你放飞了我,也成就了我。是你,让我初尝到了命运的滋味;是你,刷新了我人生的起跑线;是你,送我出行,又迎我回归,杨柳依依,让我想起母亲的样子。

少小离家老大回。谈不上衣锦还乡荣归故里,也算不得解甲归田老骥伏枥。回家,分毫不差;寻根,多少有点矫情;反哺,则是必须。

感谢雅丽书记、国宏校长的盛情相邀,感谢内蒙古师大同仁们的热忱相迎。叶落归根,心始安然;老木新枝,莫负韶光。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师大培养了众多闻名遐迩的民族艺术家和文化学者,他们是我的星辰和榜样。心愿虽为反哺,姿态实则充电,祈望获得意外的灵感与加持,桃李琼瑶,当以为报。

人生也有四季。当下时节,须眉斑白,余晖唱晚。雪莱说,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人生虽有四季,但亦有轮回。白雪之下,自有生机孕育;白雪之上,可绘新的画卷。

八十年前,也是这个时节,一位了不起的诗人背剪双臂站在黄土高原,吟诵了一首令天地动容的《沁园春·雪》。这样的诗,注定是吾辈写不出来的,下辈子恐怕也难。但弱冠之年就受诗中雪的洗礼,气象万千,三生有幸了。

那就化作一片雪吧,轻轻地飘落,盈盈地回归,默默地融化,在这座怀抱过我的摇篮里,蓄一汪春水,滋养新的绿茵……

阿古拉泰受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首席专家感言

内蒙古师范大学聘任阿古拉泰为校园文化建设首席专家

12月23日,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校园文化建设首席专家聘任仪式,聘任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协副主席、内蒙古作家创作研究中心专委会主任、内蒙古安达艺术中心主任、内蒙古青年传媒中心主任阿古拉泰为校园文化建设首席专家。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雅丽,副校长赵东海,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宝成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云峰主持仪式。黄雅丽为阿古拉泰颁发聘书,阿古拉泰向内蒙古师范大学捐赠著作。

阿古拉泰简介

阿古拉泰,男,蒙古族,中共党员,1957年12月出生,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中旗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一级创作、编审、一级作词,内蒙古自治区首批二级教授。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庆祝大会、全国十四届冬运动会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总撰稿人。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作协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作家创作研究中心专委会主任,内蒙古青年传媒中心主任,教科文卫委、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

阿古拉泰1982年7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先后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内蒙古青年传媒中心任职。

阿古拉泰是著名蒙古族诗人、艺术家、文化学者。著有《浅草上的蹄花》等诗文集15部,主编《中华美文精集》等近千万字的文选;出版《英雄上马的地方》等8种歌曲光碟;在《诗刊》《人民文学》《人民日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等发表、播出大量文艺作品。领衔创作大型情景诗诵《高原赤子》,担纲文学执笔的大型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编创指导的大型民族舞台剧《马可·波罗传奇》,在国家大剧院、上海音乐厅、香港文化中心、台湾国乐厅以及美国白宫剧院等场所上演。

阿古拉泰系新时期草原文学的领军人物,在教育、文化、出版、策划、创意等领域均有建树。曾获“内蒙古杰出人才奖”“突出贡献专家”“五一劳动奖章”“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多次获索龙嘎、萨日纳、五个一工程等自治区或国家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