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银冬塞上感受民族风情:2019•呼伦贝尔冬季那达慕盛情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24 10: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2月23日上午10时,2019·呼伦贝尔冬季那达慕在陈巴尔虎草原盛装开幕。

穿越塞上银冬,感受民族风情。“十四冬”即将到来之际,飘落的雪花和洁白的大地共同发出圣洁的邀请,银装素裹的呼伦贝尔迎来了2019·呼伦贝尔冬季那达慕。12月23日上午10时,2019·呼伦贝尔冬季那达慕在陈巴尔虎草原盛装开幕。

牧歌飞扬、万马奔腾,在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欢乐旋律中,蒙古族古老传统的“祭苏鲁锭”仪式拉开了2019·呼伦贝尔冬季那达慕入场仪式的序幕,九名骑着黄骠马的蒙古骑士高举苏鲁锭,满怀豪情,庄严入场。

英雄的蒙古民族与马有着不解之缘。隆隆的马蹄声使人们情不自禁地沿着雄浑的兴安岭山脉和湍急的额尔古纳河水,循着先人的足迹领略蒙古高原的辽阔壮美和大气磅礴。秣马厉兵间,蒙古民族已把自己的民族精神同骏马完美地融为一体。

号称沙漠之舟的骆驼因其吃苦耐劳、默默奉献、驮运致远而备受生活在草原和沙漠地区游牧民族的喜爱。200峰骆驼、米勒干车、勒勒车依次奔驰在银色的陈巴尔虎草原上,向各方宾朋送去草原人民的真挚祝福。

彩车、驯鹿车的入场得到了在场人员的热烈欢迎。呼伦贝尔辽阔的大地上生活着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俄罗斯族等42个少数民族,千百年来,以勇敢、剽悍著称的中国北方民族在冰雪铺就的银色世界里,谱写了一个个人与自然相拥相携的不朽传奇。


呼伦贝尔草原被誉为“中国最美的草原”,多彩的呼伦贝尔,有着多彩的文化。在随后的那达慕文艺演出上,由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俄罗斯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组成的文艺队伍,为现场观众带来最具民族风情的歌舞表演。各民族群众有的在一碧无际的草原上纵马欢歌,有的在郁郁葱葱的林海间轻吟浅唱,有的把心底美好的情愫托付给清澈见底的纳文江水,今天,他们用不同的声音彰显着民族的斑斓色彩,庆祝2019·呼伦贝尔冬季那达慕盛装开幕。

火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推手,是蒙古民族吉祥如意的象征,蒙古族古老的祭火仪式将开幕式推向高潮。圣火点燃,火光冲天,火焰烈烈,各族群众共同跳起了巴尔虎蒙古族民间舞蹈“哲仁嘿”,用歌舞寄托他们家道兴旺、永续香火的质朴愿望,表达了草原儿女对于包括火在内的自然万物的顶礼膜拜,体现了他们“尊崇自然,天人合一”的传统理念。

浩瀚林莽,无垠草原,呼伦贝尔不仅仅是中国北方众多少数民族繁衍生息的摇篮,更是中华民族吞吐洪荒的精神家园。参加开幕式的演职人员们共同合唱《呼伦贝尔大草原》,充分展现了呼伦贝尔各民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守望相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民族更团结,边疆更稳固的决心和信心。那达慕的欢乐沸腾了巴尔虎草原,奔放的激情荡漾在富饶的呼伦贝尔大地。

据了解,本次2019·呼伦贝尔冬季那达慕赛事紧凑多样,不仅包括赛马、摔跤和射箭等传统男儿三艺比赛项目,还有赛骆驼、骆驼爬犁、马爬犁以及雪地足球表演赛、雪合战表演赛等项目。同时,大会还将举办陈巴尔虎旗首届赛畜会,为生活在草原上的牛羊骏马等草原精灵进行一次“选美”。丰富的体育赛事和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将让观众及游客近距离感受呼伦贝尔浓郁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冰雪魅力。

2019·呼伦贝尔冬季那达慕由呼伦贝尔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陈巴尔虎旗委、旗人民政府,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呼伦贝尔市体育局承办,陈巴尔虎旗文化旅游广电局、陈巴尔虎旗教育体育局、北方中郡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协办。


(来源:陈巴尔虎旗融媒体中心,原标题:2019•呼伦贝尔冬季那达慕盛情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