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精准发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3 15: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美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工业园区,到处都能触摸到工业经济发展的跳动脉搏,处处都能感受到霍林郭勒高质量发展的劲风热潮。

联晟年产15万吨高精宽幅超薄铝箔项目进入配套设备安装阶段,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四期风电续建项目实现并网发电,电解铝企业烟气超低排放工程通过环保验收……隆冬时节,大地万物似乎都进入了冬眠期,然而,走进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工业园区,这里却到处都能触摸到工业经济发展的跳动脉搏,处处都能感受到霍林郭勒高质量发展的劲风热潮。

年初以来,霍林郭勒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攥稳“转型升级”这把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高质量发展“金钥匙”,紧盯“五个全产业链”抓项目、保投资、跑招商,做到“三个推动”,全力打造“千亿霍林郭勒”。

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厚植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新优势

煤电铝产业占霍林郭勒市工业总产值的95.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4%,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也是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中之重。该市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提升煤电铝产业市场竞争力,全程服务创源高强高韧铝合金、旭阳球形铝粉铝银浆、亚欧铝型材及中间合金、联晟双零箔、金辉粉体等“延长产业链条、延伸转化资源”项目加速建设,倾力保障鼎胜集团、福耀集团、中信渤铝等铝行业领军企业盘活的停滞项目稳定运行。1—11月预计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26亿元,同比增长32.3%;累计生产原煤2848.9万吨,同比增长1.3%;电解铝166.33万吨,同比增长25.1%;生产铝加工产品79.8万吨,同比增长170.9%;发电286.92亿度,增长14.86%;生产碳素21.75万吨,增长4.02%;公铁货运量6039.03万吨,同比增长9.4%,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有利态势。目前,霍林郭勒市煤炭产业对经济贡献已从四年前的48.8%下降到25.49%,铝及铝加工产业对经济贡献从四年前的22.7%上升到35.1%,有力扭转了“挖煤卖煤”“炼铝卖铝锭”的粗放开发模式,成为了通辽市北部重要经济增长极和蒙东地区跨越发展新高地,正在向着全国高端铝材生产加工基地的目标大步迈进。

推动高附加值项目落地,实现主要工业品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霍林郭勒市工业经济不再单纯追求“量”的增加,而是全面追求“质”的提升,一方面,紧紧抓住煤电铝主导产业的“终端”,大力引进和发展高端铝箔、汽车用铝、铝染料,铝压铸型材等高精尖、少冒烟、高附加值的铝后精深加工项目,努力建设全国最大的铝箔轧基地、铝粉铝银浆生产基地、汽车用铝饰品加工基地,打响“霍林郭勒制造”品牌,让“好东西卖上好价钱”。年底投产的双零箔,每吨附加值达到8000元以上;已经形成2.5万吨产能的球形铝粉,每吨附加值约1万元;即将开工的铝银浆项目,每吨附加值3万元;规划建设的汽车用铝饰品,2万吨即可创造百亿产值。另一方面,着力推动产业链多元发展,布局废弃物综合利用、文化旅游会展、生态环保、现代物流等全产业链,实现了产业发展从煤电铝“一枝独秀”变为多链条“春色满园”。预计到2021年,霍林郭勒市将新增产值677亿元,总产值达到1027亿元,创造利税150亿元。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地区优质发展要素供给能力

在培育新动能方面,霍林郭勒市以成功创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契机,发挥蒙东铝研究院、铝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作用,深化与高端研发平台的合作,继续举办全国高端铝产业峰会,助推关键技术研发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发展插上“科技翅膀”。目前,实施关键技术创新2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3项,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专项项目3项。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创成国家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智能电网”建设迈出关键一步;争取蒙东网大用户直购电和蒙西网电力多边交易份额12.9亿度,帮助全企业节约成本1亿元以上;连续三年举办“政金企”对接会,为企业落实流动金贷款40亿元,认真落实上级减税降费措施,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5亿元。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在全通辽市率先启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改革事项545项、覆盖率85.3%,压减审批流程58.3%、办事时限61.8%,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手续30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开办1小时办结,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1小时办结,“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到87.5%,群众满意率达97.8%,实现了“企业办事不费事,百姓办事不求人”。(文: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