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人民中间去”: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查干乐团奏响草原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12-23 15:56: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查干乐团举行主题为“红叶礼赞—安达组合乌兰牧骑乐队组合培训项目成果汇报音乐会”培训成果汇报演出。

为传承草原煤城民族文化瑰宝,诠释民间音乐精华,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内蒙古艺术学院联合实施的“安达组合乌兰牧骑乐队组合培训”项目2019年度选择了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查干乐团开展主题为“红叶礼赞—安达组合乌兰牧骑乐队组合培训项目成果汇报音乐会”培训成果汇报演出。

此次演出旨在培养成员一专多能,具备写、唱、拉、跳等综合技艺,挖掘、传承、弘扬古老深远的民族文化,查干乐团不断探索用马头琴、扬琴、图布秀尔、民族打击乐器以及蒙古族传统乐器来展现蒙古族豪迈的曲风,走出了一条独具民族特色的音乐道路,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原生态风格。演出以原创及改编歌曲为主,用独特的表演形式和精湛的演奏技艺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上海古勒莫 》《草原往事》《韩德日玛》《斯日古楞昆迪》《梦回可汗山》《赞歌》等作品,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赞誉。

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查干乐团于2010年成立。查干在蒙古语中意为“白色”,是生命源泉的象征。蒙古族以白为先,以白为尊,她是母亲的乳汁,是大自然赋予万物生灵的颜色。查干乐团追寻着蒙古族对大自然的崇敬和热爱,坚守着游牧民族执着倔强的性格,诉说着草原的故事,歌唱着美好的生活。演奏风格以蒙古族科尔沁传统叙事民歌为主,结合世界音乐和现代音乐风格元素。常年深入草原为农牧民演出,是一支短小精干、一专多能的乌兰牧骑团队。


(文:苏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