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西瓜“进京记”

发布时间:2019-12-20 10: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博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夏秋之际,是西瓜大量上市的时节。今年秋季在正镶白旗星耀镇永合村的主干道两旁,收购西瓜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村民们将各家收获的西瓜装载上车,准备发给千里之外的“买家”。

夏秋之际,是西瓜大量上市的时节。今年秋季在正镶白旗星耀镇永合村的主干道两旁,收购西瓜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村民们将各家收获的西瓜装载上车,准备发给千里之外的“买家”。

“皮薄、瓤红、口感好,锡盟草原种出的西瓜真甜!”北京市大兴区的消费者对来自永合村的西瓜赞不绝口。

从2018年到2019年,永合村村民们脑海中出现最多的词汇,莫过于“西瓜”和“北京”。对于村民们来说,有了“贵人”相助,销路一点也不用愁,西瓜还没种就有了订单,收获后成批量销往北京。得益于京蒙扶贫协作,通过构建互补型对口支援体系发展特色种植业,永合村有了发展村域经济的新路径。

“西”望重燃,今当“瓜”目相看

永合村所在的星耀镇,是正镶白旗唯一的农区镇。过去,西瓜曾是星耀镇种植业的“宠儿” 。

提起星耀镇西瓜产业,绕不开德胜村,2000年,该村村民引进西瓜种植技术,靠着当地昼夜温差大、土壤砂质性强的特点,种出的西瓜含糖量经检验达到13度,深受消费者喜爱,由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2万多亩的种植高峰。

近些年由于种种原因,“德胜西瓜”渐渐淡出市场,而在临近的永合村,西瓜又一次点燃了村民们的产业发展热情,成了这个农区镇的“热产业”,但产销过程却与过去大不相同。

今年春季,西瓜种子刚刚播下就早早被订购一空,入住永合村的一家北京西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村干部表示,对永合村种植的西瓜很有信心。近两年来,正镶白旗借助京蒙扶贫协作的契机,瞄准北京市大兴区产业资源优势,立足自身特点,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通过打造“企业+扶贫”的致富平台和共富载体,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协作”的转变。

2018年,北京庞安路西瓜专业合作社通过北京市大兴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加入京蒙扶贫合作项目,合作社投资700万元,在永合村建起西瓜种植和产业帮扶实验实训基地,建设350亩西瓜种植基地和150亩产业帮扶实训基地,将西瓜种植基地托管给6名建档立卡户和8名村民经营,利用“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机制,以高于市场价格进行收购,解决了农产品销路窄、增产不增收的突出问题,实现了发展经济与精准扶贫的双赢模式。 

随着京蒙扶贫项目的推进,北京市绿园天星西甜瓜种植项目、李家巷西瓜种植项目等农业项目也陆续落地正镶白旗,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农产品销售等方式带动200多个农户,每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绿园天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原有收购价格的基础上,又提高15%反馈给永合村集体,用以壮大集体经济。目前,永合村集体经济现金存款累计达到30万元。

在来自北京的3家知名西瓜种植企业落户永合村的基础上,今年5月,正镶白旗扶贫办出资70余万元在永合村建设扶贫大棚50座,贫困户及农民以每个大棚200元(每亩土地流转费)租赁并使用。目前,永合村已形成了以种植西瓜为主导产业的新格局。

小西瓜成就大产业,把握京蒙扶贫协作契机,这个“契机”绝不单单是“拿来主义”。正镶白旗探索建立推动全盟特色农畜产品进京和招商引资的稳定合作平台和渠道,积极构建互补型对口支援体系,推动京蒙两地协调发展,共同受益,提升帮扶合作的质量水平和可持续性。

我们“拼”一点,村民们就“富”一点

借助京蒙扶贫协作引进西瓜产业,永合村瞅准了时机、把握了契机、赢得了商机,而这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除了村民本身,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村干部们功不可没。

大兴区能带来什么?永合村有什么?在永合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党员干部们每天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对于他们来说,村民就是“股东”,村民生活的改变,村域经济的发展,他们必须用心盘算好。

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把想法带出去,把思路引进来……京蒙扶贫协作成效如何,关键在人与人的对接协调。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永合村党支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合作社引领农户种植等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全村稳定脱贫日渐水到渠成。

“今天上午,村民们争先恐后的互相转告,北京大兴绿园天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来永合村收购西瓜了!每斤0.75元……不多时,一颗颗西瓜送到了大车前,过秤的过秤,付款的付款,装箱的装箱,村民们高兴的乐开了花。今天就装车了18吨,后天还继续收购。”这段文字,记载于2018年08月28日,记录者名叫武河。

采访中,记者翻看了永合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武河制作的PPT演示文稿,说是幻灯片,其实更像一本“驻村扶贫日记”。驻村干部不仅是脱贫攻坚一线的谋划者、实施者,更是村域产业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

以武河为首的驻村工作队,携手村“两委”班子,时刻把村民利益放在首位,他们在帮助关心现有贫困户的同时还在帮助一般户、脱贫户、低保户等群体,帮助他们有一个稳定的收入,巩固脱贫成果,让他们也积极参与到承包大棚种植西瓜的队伍中来。

今年,永合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组织贫困户41人参加了正镶白旗劳动就业局举办的西瓜种植培训,聘请北京大兴区农业局技术推广站张保东研究员到永合村为村民讲解西瓜种植、滴灌安装、使用技术、西瓜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种植技术水平,保证农民种植西瓜增产增收。

武河在他的“PPT扶贫日记”里这样写道:“永合村的村民是勤劳的,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播种着希望,到了秋天,这种希望之情会随着西瓜的丰收而愈发浓烈……”

永合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这些基层战斗堡垒,把党的扶贫政策一项一项的宣传给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倾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努力践行“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的理念,走出一条利用京蒙帮扶协作契机,勤劳致富奔小康的脱贫攻坚路。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