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唐卡艺术展暨世界唐卡艺术大会开幕 百幅精品"相约北京"

发布时间:2019-12-19 20:26: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承载多民族文化交流成果的数百幅唐卡精品“相约北京”,在严寒的冬日里碰撞出绚烂的火花。19日上午,“相约北京”首届国际唐卡艺术展暨世界唐卡艺术大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

中国网12月19日讯(记者苏文彦) 承载多民族文化交流成果的数百幅唐卡精品“相约北京”,在严寒的冬日里碰撞出绚烂的火花。19日上午,“相约北京”首届国际唐卡艺术展暨世界唐卡艺术大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

“相约北京”首届国际唐卡艺术展

开幕式现场,相关部委领导、相关国际机构负责人、国内外艺术大师、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乔学智,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版权局局长王野霏,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顾问李运之分别致辞。

与会嘉宾观看展览

开幕式现场,展示了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大会题写的“指舞帆台 彩沐佛影”墨宝,宣读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合作组织的贺信,并举行了世界唐卡艺术大会基金启动仪式。

开幕式现场展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大会题写的“指舞帆台 彩沐佛影”墨宝

世界唐卡艺术大会基金启动仪式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题为“新时代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的论坛,各位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就唐卡艺术发展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

本次大会设置了唐卡展区、文献展区、数字艺术展区、热贡唐卡艺术展区、非遗体验区、文创产品展区、文物唐卡展、国际唐卡艺术展等8个展区,展厅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展出以热贡唐卡为主的唐卡精品300余幅。展览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观众有机会近距离感受精美的唐卡艺术,了解唐卡艺术的发展历程,还有机会看到唐卡艺术大师现场展示。

“相约北京”首届国际唐卡艺术展暨世界唐卡艺术大会开幕式现场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在国际上举办过的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唐卡艺术展会,汇聚了众多唐卡艺术珍品,并通过展览、论坛等形式整合唐卡艺术资源,促进艺术交流,搭建集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为一体的平台。

唐卡艺术是多民族文化交流借鉴的艺术成果,蕴含了独特的艺术价值、思维方式和艺术思想,是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大会旨在充分展示唐卡艺术精妙绝伦的技艺、悠久深邃的历史以及博大精深的文化,并通过数字艺术与唐卡艺术的跨界融合再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丽。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力提升藏区文旅产业的文化内涵,带动相关衍生产品的发展,构建以唐卡为代表的藏区文化版权产业链,促进藏区文旅产业快速发展,提高藏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精准扶贫文化扶贫,给藏区的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努力提高藏区人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相约北京”首届国际唐卡艺术展暨世界唐卡艺术大会开幕式现场

黄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九曲黄河第一弯,名闻遐迩的热贡艺术就孕育于黄南州的同仁地区。“热贡”在藏语中意为“金色谷地”,热贡艺术门类繁多,包括绘画(唐卡、壁画)、堆绣、雕塑(木雕、泥雕)、建筑等,从十五世纪开始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是青藏高原藏汉文化交融的结晶,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展出的娘本唐卡作品《释迦牟尼佛》

唐卡是藏族独具特色的宗教绘画艺术形式,是一种装裱在锦缎织物上的艺术品,已有一千多年历史,题材涉及宗教、历史、政治、人文、科技等方面,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被称为藏民族的“百科全书”,2006年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唐卡通常是指彩绘唐卡,依据绘制颜料或画面用色主基调的不同可分为彩唐、金唐、黑唐、红唐等,经过十余个工序才能绘制而成,线条严谨、内容丰富、布局饱满、基调亮丽、视觉清新、笔法细腻,极具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展出的桑杰本唐卡作品《阿弥陀佛净土》

据了解,“相约北京”首届国际唐卡艺术展暨世界唐卡艺术大会由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发起,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支持,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非遗合作组织、黄南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首都版权产业联盟联合主办,北京金台艺术馆、中国收藏家协会将军名人名作收藏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公司协办,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将持续至12月24日。

“新时代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论坛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更多精彩图片带你走进灿烂的唐卡世界:

展出的清彩绘佛足图唐卡






















(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