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 办实事 内蒙古通辽开发区践行初心使命“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9-12-18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把群众反映强烈、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作为突破口,治‘痛点’、梳‘卡点’、解‘难点’,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种种变化。”这既是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主题教育的突破口,也是落脚点。

“把群众反映强烈、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作为突破口,治‘痛点’、梳‘卡点’、解‘难点’,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种种变化。”这既是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主题教育的突破口,也是落脚点。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以“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行动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工作实效和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回应群众期盼。

民生实事优先安排

12月的通辽寒气逼人,供暖成了群众热议的话题。连日来,开发区滨河街道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本着群众期盼什么就着力解决什么的原则,深入群众身边征求意见建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效。“我们几栋楼往年供暖都非常好,今年却只有21度左右,居民对此意见较大,建议让供热公司对供暖不好的居民家进行管道检查。”滨河街道碧桂园小区居民纷纷表达着各自的心声,提高供热温度也成了大家共同的“愿望”。

倾听民意、研判问题、破解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丽华不回避、不推诿,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公司召开供暖专题会,要求社区牵头,物业配合,积极对接万通热力,确保居民家中供暖达标。

为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碧桂园社区还想方设法解决可能存在的遗留问题,联系相关部门对小区供暖交换站设备设施进行了全方位检修,与物业联合入户为居民清洗过滤管网,用实际行动为民破难题、办实事。供热温度“如约而至”,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纷纷感慨:“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为开发区的办事效率点赞。”

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改什么问题。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开发区按照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要求,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领域,成立了由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住建交通、农牧林水、教育卫生等相关业务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民生工作组,定期召开民生工作会议,讨论安排民生领域的重点问题。同时构建以村、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民生工作志愿者、党员、楼栋长为主体的民生工作者队伍。建立民生服务QQ群和民情信箱,进一步畅通民情、民意、民声信息渠道。通过多种渠道搜集整理民生问题,安排专人对反应强烈、集中的民生实事进行整理,优先上报至民生工作组,加快问题解决时效,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群众来访优先接待

日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及包村包片干部深入闫家村“群众说事室”接待来访群众,打开门积极回应百姓诉求,对群众的信访问题进行摸底分析,转成一张“交办卡”,对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合理诉求当日研商,对不合理的诉求进行耐心教育和政策解读。通过与信访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舒缓了积压在群众心里的“怨气”,有效化解了干群矛盾,群众对基层组织的信任和理解得到进一步提升。“群众说事室”开张以来,滨河街道的一批信访积案得以解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到认真对待和高度重视来访群众提出的诉求。严格执行领导接待日制度,在领导接访、约访、下访活动中,坚持以“事要解决”为核心,着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诉求,特别是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着为化解信访积案,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优解难。同时,通过接访,向来访群众宣传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了来访者的法律意识。

百姓诉求优先解决

同样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开发区还以推进党建引领“一号通办、街镇统办”群众工作为抓手将治理重心下移,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简约高效的体制机制创新,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事。

日前,滨河街道接到辖区居民反映,三合嘉园小区东侧夜间有翻斗车拉运大量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卸在空地上,影响附近居民日常生活。接到反映线索后,滨河街道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开发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连夜看守,将偷倒垃圾的车辆现场抓获。新城街道接到河畔花园小区B区居民反映,小区有报废车辆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联系不到车主。针对此问题,新城街道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道”协调通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交警二大队、通辽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四大队、河畔花园社区、车辆报废厂、河畔花园小区B区物业等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走访核实,开展无主废旧 “僵尸车”集中整治清理行动。在清理行动中对于已经核实报废的车辆直接托运至报废停车场,对于逾期未参加年检的车辆,物业以告知书的形式上门告知整改,仍无整改的车辆,在获取相关事实和证据后对其依法采取措施强制拖移。

制定措施、拿出实招、破解难题,开发区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对群众反映的所有“疑难杂症”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建立为民服务解难题清单.对群众反映的涉及面较广、受益人口较多的问题优先解决,对严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的问题优先解决,对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问题优先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回应群众期盼。

截至目前,开发区辖区一镇四街共收到交办案件1236件,其中,投诉类662件、求助类502件、咨询类47件、建议类25件。目前已办结1173件,未办结的63件正在逐步办理中。

把事情办实办好,为百姓解难题、谋幸福,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精髓所在。开发区以“身入一线、心在民中”的为民情怀把主题教育与民生工作有机融合,用工作时效和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