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共建健康社会 共享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9-12-18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苑红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积极探索健康促进县工作模式,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核心健康观,全面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共同打造健康绿色的现代化宜居城市。

自全国健康促进旗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积极探索健康促进县工作模式,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核心健康观,全面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共同打造健康绿色的现代化宜居城市。

“自从建了这个健康主题公园,我经常来这里锻炼身体。以前逛公园是为了娱乐和健身,现在不一样了,还能一边散步一边学习健康知识,身体也比以前好多了,真是太好了!”居民刘欣悦一边散步一边跟记者聊起来。为了提高居民健康意识,今年,霍林郭勒市卫健委改造建成了首个健康主题公园,将自然、生态、运动、健康的设计理念融入其中,成为霍林郭勒市推进国家健康促进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强化组织保障,构建健康工作大格局

霍林郭勒市成立以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为组长,副市长为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霍林郭勒市创建国家健康促进旗县工作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政府整体工作发展规划,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给予强力推进。先后召开创建健康促进旗县启动会、协调会,着力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康促进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为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成立了健康专家委员会,负责公共健康政策的制定、审核与实施。各部门单位制定与健康相关的政策13条。从政府层面保障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所有创建单位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和工作网路。配备健康促进专兼职人员228人,“两网”覆盖率达100%。

构建全域生态城市 建设健康生活大环境

霍林郭勒市把“绿色”作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把“生态”作为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着力建设“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全域生态城市。大力宣传贯彻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投入3300万元构建了新能源公交系统,设置共享单车服务点14个。聚焦城市园林增量提质,推进公园、广场、街路绿化提升,投资100余万元建成健康主题公园1处,健康步道2条,健康一条街1条。累计新增绿化面积2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39平方米,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同时注重创建健示范场所建设,将健康细胞厚植各行各业。目前,创建健康促进社区(村)22个,健康促进医院5个,健康促进学校11所,健康促进机关37个,健康促进企业11个,各健康场所创建率达到国家要求,健康家庭100户,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推进创建健康促进旗县工作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

多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开展健康城市大行动

霍林郭勒市将健康融入城市环境整治工程,建立各部门联动机制,大力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城市环境得到持续的改善与提高。2018年全市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328天,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100%。建成日处理能力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50吨生活垃圾填埋场各1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均达到100%,建成水冲式厕所22处。

积极推进 “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投入300余万元,建成5100平米的沙尔呼热社区服务中心养老院,全市每千名60岁以上老人养老床位数达65张。定期开展老年人免费体检,康复治疗,健康讲座等服务,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同时坚持以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为目标持续加强硬件建设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打造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了15分钟就医服务圈。

全面开展针对重点健康问题的跨部门健康行动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全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全面开展针对重点健康问题的跨部门健康行动。成功举办草原旅游婚礼节、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首届C0RP户外那达幕等文化旅游活动,接待国内外游客11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5亿元。为全面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了全民徒步行、公益乐跑、网球赛、羽毛球赛、排球赛等大型健康促进活动。群众自发组织的广场舞、太极拳、健身操等健康活动随处可见,群众参与健身活动蔚然成风。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从39.6%提升到49.8%。健康素养水平从18%提升到20.2%。

经过两年的试点建设,霍林郭勒市已经初步形成健康、安全、和谐、文明的自然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目前已建成的健康促进场所占比超出国家评价指标体系,广泛覆盖,丰富各类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把健康促进的触角延伸到居民工作生活的每一个领域。当前健康促进旗县创建工作这项民生工程仍在持续推进,霍林郭勒市正在为人民健康谋福祉,打造高质量发展明天的新征程上扬帆远航。(文:苑红玉)